最新文章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貼裡皮的方法

今天來談談貼裡皮的方法。

我們做植韖革的皮件,一般對內面的部分是以用CMC或肉面處理劑打磨到平滑的方式處理,但習慣於使用一般市售皮件製品的朋友對這種狀態似乎總覺得粗糙了點,其實這是植韖革皮件的特色之一,主要因為植韖革皮件本身用的皮料就比較厚、重並且挺硬一點點,如果加上內裡或貼內裡皮,對增加硬挺度的功效不大,也會因此而增加重量,所以一般就不做內裡或貼內裡皮了。

但是,總會有人不喜歡這樣的觸感或是覺得這樣處理的程度成品不精緻,仍舊想要做內裡或是貼內裡皮,那當然也可以,而精緻度也相對的會比較高,內裡的部份我們暫時不討論,今天,我們來學學如何貼內裡皮。

內裡皮因為是「內裡」,所以「一般而言」我們不會用太高級的皮料來做內裡,常用的內裡皮是「豬裡皮」,也就是豬的榔皮,一支豬應該可以削下好幾層的的豬裡皮,所以價格也非常的便宜,顏色選擇也很多,幾乎要什麼色有什麼色,方便配合你製作的皮件顏色。除了豬榔皮外,鉻韖的豬頭層皮也不錯,面比較光滑,不那麼好找就是了。當然,你想用小羊皮、牛小皮當內裡也沒人有意見,只要你口袋夠深就行了。

貼裡皮的方法不只一種,有漸進式的貼法,就是主皮全上膠,然後裡皮上一部分膠,貼上去後沒問題了,再上一部分膠,一段一段的慢慢貼合,這種作法比較保險,但是要花很久的時間,通常是大面積的時候才會使用。

我的方式比較懶,但是我個人覺得還蠻省時省力的,介紹給大家,而如果你技術高超,那就不要理我,直接貼.....但悲劇時別找我....

我今天要貼的是豬裡皮。首先,我們把主要的皮準備好,裡皮的部份則要比主要的皮小一點,大約是距離主要皮的邊緣小個2mm,然後,把這個部件的版型準備好,強力膠、上膠板不要忘了,如果有滾輪的話最好,沒有也沒關係。

主要的皮是下面那塊,上面的豬裡皮比主要皮要小一點點

版型也準備好

先將主要皮和豬裡皮上膠,豬裡皮有兩個面,有一面比較醜、一面漂亮點,觸感也好點,當然把醜面拿來上膠嘍。上膠時從中間先上,到了四邊邊緣時,用上膠板小心的將膠推到邊緣,小心別沾到了另一面。膠不要必塗太厚,薄薄一層,均勻即可。




上好膠後,去休息、洗澡、吃宵夜看寶傑,因為我們要等膠乾才能貼合,不要心急,就讓他乾。
膠有沒有乾,除了用眼睛看,也可以用手背碰觸,記得,要乾才可以喔!不要要乾不乾的還有黏感就急著貼合,再說一次,要乾!!乾!!!


等膠乾了,可以開始貼合,首先,把主要皮放好,在上面放上準備好的版型,放的時候,錯開一下,把角角露出來,因為膠已經乾了,所以不必擔心版型被黏在上面。


把裡皮輕輕的蓋在上面,因為底下主要皮的角角有露出來,所以很好喬位置,對好位置之後,把左上的角角部分按實,其他角角先不按實,因為版型也有厚度,我們只要先固定一個角就好了。


慢慢的將版型抽出,一階段一階段的把裡皮按實、抽版型、按實、抽版型,這時就會知道,先按左上角的用意,如果你是慣用左手的人,那就反向,先按實右上角,對你的手勢會比較順。



他搭!輕鬆貼好!

貼好後,用滾輪滾一下,把裡面可能的氣泡壓出來,也讓裡皮服貼,如果沒有滾輪,就用厚一點的精裝書本蓋在上面壓一壓也行。


好啦~貼裡皮是不是很簡單啊,要貼整齊其實沒想像的困難喔!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