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速寫直接取景構圖法

很多人喜歡寫生、喜歡速寫,有時畫畫小東西沒問題,畫畫靜物沒問題,可是出了門,面對一個景,卻往往不知從何下筆,今天,我來教大家一個簡單而實用的方法,可以快速而準確的取景以及構圖。

來,我們先看看這個景,這是位於圓山的臨濟護國寺,入口的鐘樓是個歷史建物,仿宋建築的結構和形式是其特點,搭配著山門以及石碑,雖在城市之中,仍頗具古意,很適合入畫,而我們一眼看到的印象,大約像是這張照片的樣子,而視平線約在這張照片的中間位置:

其實,這是照片,是相機鏡頭「看到」的樣子,真正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情況不會是如此,我模擬了比較接近實際眼睛看到的景象如下,當我們的注目焦點放在鐘樓時,看到的應該比較接近這個樣子:

而當我們往山門看去時,眼睛所看到的比較接近下圖的樣子:

我們常常沒發現,其實我們眼睛「能看到」的範圍和「能看清楚」的範圍是完全不同的,我們「能看清楚」的範圍事實上很小,而且變形的很厲害,只不過我們的腦處理影像的能力非常的強,會自動把我們「實際看見」的曲線,經過認知處理之後,讓我們「相對虛擬看見」了「以為看到的是、而現實上也是」的直線,同時,也「連續處理」了小範圍的清晰部分,將之拼接成一大範圍的清晰畫面。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時會「不知從何下筆」的原因之一,因為似乎每個部分你都看清楚,都可以畫,所以很難界定一個邊界出來,不知該從哪裡畫到哪裡才好,而這個問題是可以靠長期的經驗累積來解決,熟悉繪畫的方式之後,甚至可以畫長軸都沒問題,不過那是進階的情況,我們暫且不談,今天要講的,就是適合初學者的取景和構圖方法。

好,這是個「概念」,我們先建立起來,要真的察覺眼睛實際看到的景象是這個樣子,需要長時間的實踐來訓練,一旦察覺,觀察的能力會有很大的進步。

在這個畫面裡,我們可以察覺,從左到右,圍牆、石碑、山門、圍牆、立柱、鐘樓、貨車這幾個大元素裡,值得入畫的,應該是可以排除掉左邊的圍牆和右邊的貨車,描繪的重點我們只需要放在中段的石碑、山門、圍牆、立柱、鐘樓這幾個元素,另外,這些東西都位在我們的視平線以上,所以,我們可以說,我們要畫的範圍,也就是在畫紙上要畫的情況大致是這樣的:

好,範圍界定了,怎麼在畫紙上安排呢?

跟各位再講一個觀念,速寫的時候,畫紙不要畫得「太滿」,太滿了很擁擠、沈重、沒呼吸、囉嗦,失去了速寫「講重點」的特性,一幅畫作之中,我們會將想畫內容的重要性分成幾個角色,就像有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友情客串、臨演龍套一樣,速寫基本上重點是男、女主角畫仔細,而男、女配角畫出個形象,客串臨演龍套則基本上有個輪廓甚至省略不畫的留白都行,或是稍稍點一下,為畫面加些趣味性、真實感或是平衡感就夠了,不能喧賓奪主。如果是長時間的油畫、水彩作品,這種觀念就套用上去,雖然是每個角色全部都畫上去,但哪些地方該畫仔細、哪些地方該畫粗略、哪些地方用歸納性的籠統描寫,就是從速寫的這種對主題分析的取捨訓練得來。

所以,我們的「主題」是「石碑、山門、圍牆、立柱、鐘樓」,其中的男主角是鐘樓,女主角是山門,男配角是石碑,女配角是方尖立柱,中間短短的圍牆是友情客串,此外的東西就是「次題」了,包含了後面的屋舍是臨演,龍套則是那幾沱樹叢樹冠,這樣就知道哪些地方要畫仔細些,哪些地方可以輕鬆帶過,哪些地方可以用個輪廓就表示了。

而「主題」的部份,注意,就是光指「主題」的部份(可以參考上一段的內容),一般佔整個畫面的1/2到2/3之間,超過了2/3就會讓畫面看起來很擠,主題佔2/3,加上次題和龍套,基本上一個畫面會畫到八成到九成滿,速寫的畫面至少留個一到二成甚至多一點的空白處會比較有速寫的味道。

講了那麼多,我們回到今天的重點,給初學者的快速而準確的構圖方法,來,我們已經找出了要畫的大致範圍了,也知道了畫面不要畫太滿,於是,我們可以在畫紙上先畫出左、右兩條線當做我們要放主題的範圍位置,並且決定一下,我們是要畫在我們面前視平線以上的東西,所以我們在畫面靠下方的部分畫一條水平線表示視平線的位置:

接下來,將畫紙比對景物,將左右兩條線對齊要畫的範圍:

接下來,維持這個位置,將重要的垂直線在畫面上標出來,例如房子寬度的邊緣線、門柱、屋脊尖、房子的轉折處等等:

標好了重要垂直線的位置之後,「維持這個距離」,將畫紙向上平移,蓋住整個眼前的畫面,直到預先畫的視平線和實際的視平線位置重疊:

然後,往左或右平移,將重要的水平位置線比對著標在畫面上,例如屋頂的位置、樓層的位置、屋簷的位置...等等:


這時,我們已經有了基本而且蠻準確的框架,在這個框架裡「填入」各個元件就行了,如果有傾斜的線條,就在畫了線條之後,將畫紙移到當初畫框架的這個大約相等的距離和位置之後,去比對畫面上的斜線和實際的傾斜情況會不會平行,如果平行就沒問題,如果不平行,就修正到接近平行,這樣可以減少很多考慮透視原理原則的時間:

速寫稿子打到這個程度就好了,不要太過度的仔細,太仔細的稿子就不是稿子了,而可以算是粗略些的速寫了,如果我們想用其他的工具(例如我想用代針筆來完成這幅速寫),稿子打到這樣有基本結構就該換主要工具上場了。

接著,我們可以把眼睛瞇著看,讓光線進入眼中的量減少些,去觀察大塊面的明跟暗分配,我們的眼睛調整光線的能力非常強,只要我們看到暗部時,瞳孔會放大,為暗部「自動補光」使我們看得清楚些,其實如果我們能夠保持看的是中間程度的明度的時,在深暗處和高光處的這種較極端的光線變化部分,我們是無法分辨那些區域裡細部如何呈現的。

所以,當我們能訓練自己把眼睛受光的亮控制好,並且能理解「光線」和「顏色」的不同表現,那看到的畫面應該是這樣:

當然,要看不到顏色要長期的訓練和慧根(屁啦!),這是個示意圖,用黑白的圖示來了解「光線」的問題,看到沒,鐘樓的屋簷下有一大塊是黑的、看不見細節的,這個部分我們要記得,不要一直刻這個區塊裡的東西,到時依情況大致帶一下就行了。

好,萬事俱備,開始畫,從哪裡開始畫?從畫面靠中間一點的位置附近,不會被其他東西擋到的物體先開始畫,這個畫面之中,靠近中間、不會被其他東西擋到的是什麼?方尖立柱對吧?好,那就從這個開始畫吧:

畫到方尖立柱下方時,遇到摩托車遮蔽,那就把摩托車畫出來,這組東西就畫好啦,然後,開始挨著這立柱,畫男主角鐘樓,一樣,以鐘樓而言,找不會被遮住的部份開始畫,例如從這個欄杆開始畫,不要先畫欄杆後面的樓體,也不要從鐘樓的屋頂開始畫,因為那裡比較偏離畫面的中間區域,尤其在中間已經有定位物體畫上去的情況下,挨著畫比較有相對的參考位置可以接續著畫:

依照稿子的框線,可以輕鬆的把細節一步步的填進去,畫好一塊挨著畫下一塊:

右邊畫得差不多後,以同樣的方式,挨著畫到左邊去,不好意思,這個階段我畫得太順手,就這樣一路畫過去忘了記錄,總之,把主角和配角仔細的畫好之後,然後才把臨時演員角色的背景建築用比較沒那麼嚴謹的筆法,不要太細節的加上去,而樹叢和前景的路邊矮護欄這種龍套部分,用個輪廓帶過去就好了:

檢查一下,補充一下主題部分應有的「表情」,例如斑剝處啦、電線牽來牽去的感覺一類的,補充好了之後,就可以簽名蓋章,完成作品:


會了吧?速寫寫生,沒那麼難,學會了今天教你的這些招式,試試看吧!你會發現原來這麼容易!


1 則留言:

jean 提到...

謝謝,原來是這樣開始着手!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