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染色和變色

今天,我們討論一下染色和自然變色的話題。

在此介紹酒精基底染料的染色過程,這塊皮約4才半,為了到時作品的顏色均勻程度,所以我選擇在裁切前一次染過,比較不會有裁切好的皮料個別染色時產生的色差問題。首先,染色前,皮料要從皮面刷上清水,讓它濕到全透,不要偷懶的從肉面上水想加速濕透的速度,因為這樣你不會知道皮的「心」到底濕透了沒。

乾的皮料

從皮面均勻的刷上清水

刷到濕透到肉面去喔


注意水杯的狀況,基本上,水杯裡少了多少水,那你就差不多該調多少染料

大面積的皮料,水和染料的比例可以調1:1,甚至水多一點點都行,調好後,開始均勻的刷上皮面

交錯的將染料刷上

橫向、直向、斜向、交錯的將染料均勻刷上,沾一次染料刷一條,不要來回刷,耐心的刷到沒有縫隙

刷到沒縫隙後,換掉底下已經吸不進多餘水份的報紙,利用毛細現象,以皮內的水份將染料「拉」進皮裡

等染過的皮靜置到九成乾時,上牛腳油,補充皮革內被酒精揮發掉的油脂,這段時間會把多餘的、無法吸收的染料擦去不少

等牛腳油九成乾時,上保養油,保養油上了之後還要等四五個小時,到保養油大部分的油脂部分被皮吸收進去,然後這時才把保養油留在表面的臘質推到亮的,這時這個過程幾乎會把剩下一點點會褪的顏色都擦起來,以後按照正常的保養程序去做皮面保養,幾次之後,基本上就不會再褪色了。


處理好的皮料


如果要染的皮料是已經裁切完成的小面積時,那染料稀釋時不要加太多水,稀釋的目的主要在於不要讓染料「太利」,因為我們用的是酒精性的染料,不經稀釋直接上的話,會讓皮裡的水份和油脂跟著酒精揮發太快,皮就會容易「被咬下去」。

染色時,如果是冷色,要一層一層染,不求一次到位,染上去,乾了,再打溼,再染,例如藍色,慢慢染,一開始會偏綠,多染幾次才會變成藍色,不要急。而暖色就比較容易了,例如黃色、紅色一類的,基本上一回工就可以成功。中間色則看是中間偏暖還是中間偏冷,例如茶色是中間偏暖,基本上,一次工就可以,而紫色就是中間偏冷,則需要多染幾層才行。

如果染後出現刷痕,那就是太心急了(還沒染好啦),上課時我的示範因為時間的關係,加上染的是小塊的皮,所以用的時間很短,如果是染大面積的皮,記得要有耐心,慢慢上,上到均勻。如果是一塊塊顏色不均勻像雲朵狀,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比較可能,就是皮料在染色前,皮面有些地方被「摩挲」過,或是被稍稍壓了一下,讓皮面上殘存的油脂被推開來,形成了像上過保養油一樣的情形,讓那塊(或那幾塊)區域吸收染料的能力比其他的部分降低了些,造成染色不均勻。二是皮的濕透程度不均勻,第三是皮本身的纖維或厚度不均勻,不過皮的濕透程度關係比較大,一定要從皮面刷水進去,刷到平均濕透皮的底層去,刷子上的染料也要均勻,不要沾一次刷好幾道,也不要來回刷,沾一次、刷一道,刷過去、沾染料、同方向刷下一道,刷完橫向刷直向,一次次的讓他均勻到看不見刷痕,耐心是很重要的。

浸染


如果要做出整張皮都有顏色,就是連肉面都有顏色的那種感覺,那我們就要用浸泡的方式了,這種方式的顏色掌控比較困難,通常是要染出飽和度較高的顏色時使用,但是容器很重要,如果容器底部有起伏,染出來的皮就會因為容器的影響產生一些痕跡。

自然變色


我們做原色的皮件,有些人會覺得顏色太淡了些,雖然用久了,顏色自然就會變深,那是因為陽光、空氣、水讓皮革產生的變化,但是像張兄那樣有點等不及的,就會想能不能較快速的讓皮色變深,怎麼做呢?當然用染的可以達到目的,但皮革的硬度會增加。另外,有一種說法是可以上牛腳油來達到目的,每上一次,顏色就會深一點,而牛腳油要上到顏色呈現「舊感」的話,又要花很長的時間一次次的上油、等待、上油、等待.....為什麼呢?因為牛腳油不是重點,重點是日曬,而日曬會讓皮裡的油脂快速流失,所以上牛腳油來保持皮革的油脂含量,其實最棒的,還是「人油」,多使用、多摩挲,自然色澤會變得很漂亮,而要「快速」做出深色感,有個很鳥的方法,就是用「凡士林」當保養油用,可是日後自然變色的程度不優,是一些皮件製作者為了「賣相」出的奧步,偷偷在此公開一下這種江湖招。

其他染色方式

染色還有臘染、皮雕後的油染、用噴桶噴灑染料、表層的上色等等方法,效果都不同,以後有機會再進行介紹吧。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