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菱斬、法斬、菱鉗、手壓台

談談幾個工具的問題和評比。


菱斬和法斬


一般來說,我們是用「菱斬」來打縫線孔,一樣,有日製的、台製的和阿共製的等等,台製的菱斬在形狀上基本是拿日製菱斬去灌模出來的,鑄鐵材質,耐用度差,比較「脆」,在不當的施力敲下時去彎齒的情況少,斷齒、鈍齒(斬尖尖缺角或歪掉)的情況多,日製的菱斬,在硬度、強度、尖銳度上的確....有他的價值,但是真的有夠貴,而在台灣常見的日製的菱斬(Craft和ELLE牌)因為斬齒比較粗,所以打出來的縫孔比較大,「看」起來比較「傻」一點,如果打斬的縫線位離皮革邊緣太近時,也比較容易讓皮革邊緣出現一凸一凸狀的波浪變形,而在台灣有名但較不常見的日製菱斬有岩田屋,日內屋(其實這個是俗稱,稍微認識一點的,稱之為「燧商店」,但仍是俗稱,人家真正的名字是「ひうちや燧商店」),那個不是「貴」,是「很貴」,但是貴的東西有貴的道理,打出來的孔的確漂亮,拔斬子也輕鬆些(但是要自己會先把斬尖斬刃「盪」過,否則拿到斬子直接就用,還是會覺得不太滑溜的)。

台灣製造的通用型斬子就不放圖了,形狀見第一圖,因是翻模,所以會稍微粗糙一點點就是,但最近也好不少了,而台灣製造的手工打造斬之中,出了名厲害的,也許是我孤陋寡聞,個人認為「義揚斬」還是名列前茅,斬尖斬刃之鋒利無與倫比,硬度彈性適中但是斬孔較平,較大,斬孔形狀為橄欖型,但角度很不橄欖斬,縫線的線跡會很平,缺乏波浪狀的表現,不過,基本上義揚斬除了接續打斬要抓最後一孔的斬孔時很容易準確,更難得的,義揚斬是可以「單手操作」的斬子!!什麼是「單手操作的斬子」?就是拔斬子時不需要另一支手輔助按住皮面,斬刃不會被皮咬住,可以直接拔起,嚇人了吧?!比日製手工菱斬還滑順數倍!這是我給予高度評價的原因,可惜,已經停產,現在要買,只能靠緣份和撒嬌的功力了。

日本手工斬和台灣手工斬的斬距是用一寸之內有幾個斬齒來計算的,所以不是很工整,有的一寸算3cm,有的算3.3cm,斬刃刃面大一點、小一點也都會造成孔距的差異,所以用手工斬要有心理準備,如果沒有品牌忠誠度,那會花很多~很多錢.....

阿共製的通用型菱斬在質量上近幾年來有著長足的進步,形狀比較薄、斬齒較細,金屬強度、韌性也不錯,斬尖鈍齒的情況比台製的少,但是因為齒細,所以也容易在不當的施力、錯誤的敲打方式下出現彎齒的情況,不過價格便宜,當耗材來使用都不心疼。

不過阿共打造出來的手工菱斬,那可就厲害了!不管形狀、鋼材、表面細緻度、斬尖斬刃鋒利度和角度,都「非常『迎合』使用者需求」,也就是你想要什麼,他們就怎麼做,要什麼尺寸就幫你做什麼尺寸、要什麼斬距就做什麼斬距、要什麼角度就幫你做什麼角度、要什麼厚度就什麼厚度,要烤漆就幫你烤漆、想在斬子上雷射雕出你的logo也OK,製作出來的菱斬一整個是「打斬輕鬆、拔斬順暢、斬孔細緻、縫線漂亮」,個人認為已經超越了日本手工斬的等級,不過,價格也超過了就是,阿共「訂製型」手工斬約是日本手工斬的2.5~3倍價格,如果沒有特殊規格要求,則和日本手工斬的價格差不多,但品質個人認為已經超越日製手工斬,但就是「太精緻」,似乎反而少了日本手工斬的那份「手作味」。

通用型的斬子和手工斬的使用上有一個很大不同之處,在於打孔時持斬的方向,通用型的斬子要求比較高,以免打斷斬齒,手工斬就比較隨意了,不必像通用斬那樣.....好難文字解釋.....就是一定得「面」朝左右的拿,確保垂直狀態,手工斬則較沒差,面朝自己也行,因為很容易抓到斬子垂直的狀態,而且斬齒較寬,不會輕易彎折斷裂。


通用型的日本菱斬(台灣的多半是翻模自日本)

手工打造的日本菱斬(岩田屋)

手工打造的日本菱斬(ひうちや燧商店

台製手工斬(抱歉,用久了表面稍醜)

阿共通用型菱斬

阿共訂製型手工斬

有些同學對於「法式斬」很有興趣,用真正法斬的皮友,通常會有一種優越感,在皮界不是很好相處的一群....(這樣會不會得罪人?),這有點像....吃牛排,可能大多數人講的吃牛排是去貴族世家啦、鬥牛士啦,可是就有一種人覺得鐵板牛排根本在吃噴,王品勉強接受....用法斬的皮友蠻多是後者那種態度就是了。法式斬和菱斬不太一樣,菱斬在打孔前,可以先用挖槽器在皮面上挖一條凹槽,在縫線之後,線可以「埋」在凹槽裡,減少未來縫線的磨損,在皮件的精緻度上也會提昇,但這也是因為菱斬打出來的孔是「一排點狀的菱形」,才有辦法做這樣的處理。而法式斬在打孔前則不挖槽,因為挖槽的話,那槽也太~寬了點!

真正的法式斬,價格非常高,就算你去以便宜出名的阿共TB網那裏找,一小套(2齒+5齒+8齒,如果加上1齒、10齒和12齒,就成了一大套)真的合乎規格的法斬普普通通大約也要價七、八千塊新台幣,當然也有一小套約兩千多的,那種的斬頭型制其實不太合法斬的講究(提到法斬的經典,當然是夢幻逸品之布藍查德了,法斬的頭看起來像是一個....湯匙切平、銼磨出一個個尖齒來那樣,而不是像鏟子型,但是布牌的斬子到手一定要耐心的處理斬尖斬刃,去除保護膠、細磨斬刃後再用,不然會覺得「怎麼會超難用?!」),只有從斬孔看不出來是山寨法斬,而低於兩千的,其實打出來的縫孔味道已經很不法式斬了。法斬基本上不拿來打雕刻皮(植韖澀皮),皮太硬了,原則上只拿來打鉻韖、油韖、瘋馬一類捎軟的皮料,這種斬子打出來的孔很漂亮,細細一道,不是菱形孔,而是⋯⋯有點兩頭尖尖的條狀孔(仔細看是長六角形的樣子,稱為六菱斬,或菱角沒那麼銳利的則稱橄欖斬),因為沒挖槽,所以上縫線後線會浮在皮上,孔較長加上不挖槽,所以線看起來有波浪立體感,但用起來比較麻煩,因為法式斬的刃口不是利刃(法斬一般不用硬白鋼去做,多是軟鋼,敲打起來的反震小,手也舒服些,但刃牙一摔到,多半那支法斬也就完蛋了),所以「基本上」,打法斬是不斬穿皮的,而是斬一道凹之後,再一個孔一個孔用錐去錐穿,所以⋯⋯還是用菱斬省事啦!不過,就我所知,對岸強國有出利刃口的,可以直穿過皮,但那種就不太被皮界的認同為法式斬,而稱為斜平斬或歐斬,展出來的孔兩端不會尖尖的呈現長六角形、橄欖型,而是兩端平平的長方形。

而不管你是硬將法斬打穿皮,或是用斜平斬打穿皮,基本上,因為斬口形狀的關係,打穿後⋯⋯都拔不太出來~為了拔斬,會把皮拉得虛虛的⋯⋯還有,法斬的間距比較怪,不是整數,是像3.38mm、3.85mm,不像菱斬的間距是我們熟悉的3mm、4mm、5mm,原因和前述的手工斬的斬距算法一樣,用吋和齒數來算斬距,所以法斬有時在弧形的部分會比較麻煩些,因為斬孔形狀的關係,較難用二齒斬來「調整」斬距,要靠技術克服之。

此外,用法斬的人,會有「法斬指」,就是食指上會有個小傷口的疤痕,有了那個疤,就會知道法斬該怎麼拿了。


法式斬(布藍查德)

斬出來的孔型

阿共便宜的法式斬,自己躲起來用OK,被懂法斬的人看你拿則可能會被「噗哧,哼~」

手壓台和菱鉗

斬具在打孔時最麻煩的,就是噪音了,有許多對皮件製作有興趣的朋友因為這個問題而遭到家人、鄰居的抱怨而放棄了製作皮件,而手壓台這種東西,就是讓你在夜深人靜時也可以工作得很開心的工具啦!

手壓台也有許多的樣子,價格當然有點差異,大小也是個選購的考量,選一台適合自己的手壓台,會讓工作事半功倍。

便宜一點,但挺好用的手壓台,主要是以裝卸頭來夾住斬具,以皮就斬的來打孔,但是因為縱深不是很深,斬具又固定,有些地方還是比較難打孔,而這台沒有固定上下距離行程的微調裝置,下壓時力道的控制要靠經驗的感覺:

斬具固定方式


下面這台就有固定上下距離行程的微調裝置,訂好了下壓深度後,下壓時不必太過考慮力道問題,用一個小平台模具當做推斬具的後盾力,斬具的靈活度較高,能打的角度也就相對的多一點,但也因為斬具不固定,一手固定斬具、一手壓拉柄的情況下,皮的固定度就差了,如果下垂的皮比較重,比較會有手忙腳亂的狀況,但比較而言,這台還是比上面那台的性能要好一些,當然,價格也貴一點:


推斬具的小模具


其實,如果單純是因為怕聲音大而想要買手壓台,不如買個菱箝,也就是菱斬像箝子一樣,這樣就很方便攜帶也好收,不像手壓台那樣,一定要佔一個固定的空間安置。

菱箝一樣有不同齒數,另外,斬子的部分有單面的和雙面的,單面菱鉗可以一支鉗身換不同斬齒數的斬頭(不會晃的不好換、好換的會晃動,兩難啊!),而雙面菱鉗則是一支一種斬齒數,沒辦法換箝頭,要兩齒的就買一支兩齒的,要再有一支四齒的,那就要多買一支四齒的一般而言,雙面菱箝不管是不是日本製造的,菱尖都會有一點點的錯開,以免尖尖對尖尖而磨損嚴重,這是正常現象,如果買了發現齒尖錯開,不要懷疑。


這就是單面的菱箝和置換斬頭


這是雙面的菱鉗


我自己是很少用菱箝的,因為菱鉗的縱深真的很淺,只能拿來打皮革邊緣的縫孔,如果要打距離邊緣比較遠的縫孔時,菱鉗就沒辦法了。而且手壓台不必買那麼多個斬頭,還可以用在丸斬和壓銅印什麼的,而且....要收集到一齒、二齒、四齒的單面和雙面菱箝,整個的價格就是手壓台的好幾倍了。


另外,尤其時單面的菱箝在稍厚的皮革上(1.6mm算厚嗎?好像也不算)打孔時,要花很大的力氣,鉗沒幾下,手都快抽筋了!雙面菱鉗則省力一點點,但是單面菱鉗和雙面菱鉗打出來的孔是有差的,單面菱鉗打出來的孔比較接近一般菱斬打的孔,但是如果是雙層乃至多層皮要一起打孔時,就容易歪掉(下面抓不准會從何處穿出來),單層的話,應該是很ok的。雙面菱箝斬出來的縫孔就不太一樣了,比較小、直、細一點,到時候在縫的過程會辛苦些。


兩種菱鉗打出來的孔不太一樣喔(靠左:雙面菱鉗/靠右:單面菱鉗)


講了那麼多,好像菱鉗被我嫌到不行,其實,除了收納的優勢之外,在一種時候,菱鉗還是很好用的,就是大家有沒有在打包包側邊和主體連接處的縫孔時,覺得很卡呢?這時,這種雙面菱箝就是很好的幫手了,對於這一類的位置,有如用釘書機一樣,喀嚓喀嚓的就鉗過去了,不必在那裡找角度放皮革、怕打歪一類的,這時菱鉗的優勢就表露無遺了。

在都會區,手壓台或菱鉗可以說是一種不得已的狀況下的必備工具,但原本敲打也是一門技術啊!可以的話,還是盡量享受敲打的樂趣吧!還可以紓壓呢!


不同斬距的菱斬應用


什麼時候用什麼斬距的菱斬呢?當然是大作品、皮革厚時用大斬距的菱斬,相反則用小斬距的菱斬嘍,而我們一般隨身皮件,大到背包、小至零錢包,其實4mm斬距的菱斬就可以通吃了。超過A4 size的作品用5mm斬距的菱斬,看起來比較結實,3mm的齒很細,打的孔很小,縫起來很辛苦,較薄、軟的皮、小東西以及做走精品風格的物件才會用。

所以一般初學先熟悉使用4mm的菱斬,以後做小物或大包,在經驗的判斷下一定懂得什麼樣的皮件要選擇3mm或5mm、6mm的菱斬,例如6mm通常拿來做一些像是....腳踏車座墊的縫邊孔、嫁妝大皮箱一類的厚重作品才會用,而5mm的斬子打的孔如果用在A4以下大小的物件上,製作出來的效果會嫌粗糙了點,但是4mm的斬子即使用在較大的物件上面,製作起來的效果看起來其實也還OK,即使是像上面提到的腳踏車座墊,用4mm來做,感覺反而挺精緻。所以4mm用得好,煩惱比較少,初期不必強求收集齊全各種斬距的菱斬,真的喜歡再收集吧。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非常詳細的內容

小皮友 提到...

感謝分享~~

小皮友 提到...

感謝分享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