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皮件刀模

分享一下有關皮件刀模的事,整理一下和學生有關皮革刀模的對話,還是以我第一人稱的敘述來說明:

刀模是算長度的,看哪裡的刀材也會有不同的價格,例如日本刀材就比中國刀材貴很多,然後孔洞是算大小和個數的。

一般而言,都是先把圖傳給刀模場,他們能做,就幫你算尺寸報價,你確定了他們才會開始做。

刀模在使用的時候,如果用在皮革上,是「反過來」用的,就是刀刃朝上,皮面朝下蓋上去,從一個角開始平敲,太大力敲壞刀,太小力軋不出來。

如果皮革放桌上,刀模扣上往下砸那也可以,不過你底下要有個很平、很硬的平台,平台上要墊一片很平均的墊子(就是工業用PU板,手工皮件製作者俗稱牛筋墊),然後就能把皮鋪上去,刀模扣上去,敲敲敲....

你的底如果不夠平、不夠硬,牛筋墊不平均,那你的刀模也很快就報銷了

有些刀模廠很厲害,連斬孔都可以一起做出來,就是不必再打縫孔了,心動吧?但是菱斬孔的我還沒看過,一般都是平斬孔。

想製作刀模的話,可以上網查「鞋刀模」或「手套刀模」。

不過啊,手作好玩的就是一直做出不一樣的東西,每次改一點點,那就很好玩,像是那個鑰匙圈,做五六個其實就會覺得挺煩的了,所以會想拿來纏個皮繩邊啦、雕個圖案啦什麼的來變化一下,總是做得稍稍不太相同,但如果你想開發商品類的,那當然另當別論,刀模才是製作首選啊!

這個就是刀模

沒有用硬泡棉夾護的部分是壓痕用的,有保護的部分是刀刄,切割用的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