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安貧樂道、隨遇而安

安貧樂道的「安」字很有深意,就是要我們在貧的狀況下要懂得「安」而已,不必「樂」。

安就是日子對得起自己,不能因為貧困而有壞心思,不過,如果「樂貧」就麻煩了,樂貧就不求進取,所以要「樂」就去「樂道」,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所以我們依循自然的道理去過生活,也就是「聽天命」過活,但是不能擺爛的凡事「聽天由命」,而忘了人還是要「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不斷上進,也就是要「盡人事」啊!

「隨遇而安」是一個很積極的人生態度,意思是「不管在什麼樣的時空環境裡,都不能怨天尤人,而是努力的找到安身立命的定位」,由時候要用力的爭取,有時候要有恆的實踐,有時則要放輕鬆一點耐心平和的等待,而重點是心存正念,相信天、相信地、相信人、相信自己,以純正的心去面對各種變數,不放棄、不耍詐巧取,這樣自然就會逢凶化吉、否極泰來了。

----回想到前幾天再次看到「人在囧途」一片的感想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