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看得懂的「符」,就要小心了


話說,道教之中有句流傳的話,叫做:「真符、假指、白賊咒」,意思是想自己看坊間流傳的符咒書籍來學符法的人,通常會學到真的符式,但指訣和咒語都學不到,因為「符,有既定的樣式可參照學習,所以多半是真的,而指訣在法師作法時多半都藏在袖子裡結指印,很少讓人看到究竟什麼情況要配什麼指訣,所以除了有師父教導,不然學到的指訣多半不是真的,而咒語除了能理解的字句之外,還包含了許多神的名諱密字,不經師承口述,難以得知唸法,有些就算寫明白在書裡,看書學的人也未必會唸,只好到時亂唸。」深入的接觸之後才會知道....坊間很多符咒書籍之中,根本連符都是唬爛的!

一個真正法師畫的符,一般人根本連看都看不懂!畫到能夠看得懂的符有三種,第一種是宮廟印製的一些既定功能的符,因為法師要將符式交給木匠刻版,所以會清楚的交代筆畫,而這種印出來的符,需要在法會中由法師勅化才有其效力,第二種是法會時所用到的部分公開張貼、懸吊的符,第三種就是神棍看書學來詐騙斂財畫出來似模似樣卻是毫無用處的圖畫了。

真的法師畫出來的符,除了內容之外,道派的法師還會把整道符畫出一個「象形」的樣式,而法派的法師在畫符時會特意的把字型變體,讓人完全看不出來最重要的符頭〈有如公文的行文單位〉、符腳〈有如公文的單位首長名印〉和符膽〈有如公文的關防大印〉的畫法,法師在傳授某道符的時候,會把符式的內容清楚的寫出來,可是學的人一學會了之後,法師就會把那張清楚寫出來的符式給火化掉,不留文字記錄。

所以,「真符」之說,其實還是不牢靠的!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