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笠翁對韻【釣叟─浮雲】【合校新注】

笠翁對韻‧一東(上平聲篇)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斗西東。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漁翁。

河對漢,綠對紅。雨伯對雷公。煙樓對雪洞,月殿對天宮。雲靉靆,日曈朦。蠟屐對漁篷。過天星似箭,吐魄月如弓。驛旅客逢梅子雨,池亭人挹藕花風。茅店村前,皓月墜林雞唱韻;板橋路上,青霜鎖道馬行蹤。

山對海,華對嵩。四岳對三公。宮花對禁柳,塞雁對江龍。清暑殿,廣寒宮。拾翠對題紅。莊周夢化蝶,呂望兆飛熊。北牖當風停夏扇,南簾曝日省冬烘。鶴舞樓頭,玉笛弄殘仙子月;鳳翔台上,紫簫吹斷美人風。



【注釋】
【參商】參,參星,居西方。商,商星,亦稱為辰星,居東方。參星與商星位在東西兩方,此出彼沒,故以參商比喻彼此隔絕,不得相見。文選˙曹植˙與吳季重書: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

【戍旅】以兵卒防守邊疆。如:戍守。左傳˙僖公三十年: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宋˙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詩: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腊屐】晉阮孚喜愛木屐,時常擦洗塗臘。典出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比喻痴迷某物。如:他集郵成癖,好比阮孚臘屐,樂在其中。

【梅子雨】中國南部五月至七月﹑日本南部六月及七月初所下的雨,因正值梅子成熟的時節,故稱為梅雨。亦稱為霉雨﹑黃梅雨。

【朔雪】北方的雪。南朝宋˙鮑照˙學劉公幹體詩五首之三:胡風吹朔雪,千里度龍山。唐˙戴叔倫˙吊暢當詩:朔雪恐迷新冢草,秋風愁老故山薇。

【靉靆ㄞˋㄉㄞˋ】雲多而昏暗的樣子。晉˙潘尼˙逸民吟:朝雲靉靆,行露未晞。唐˙鄭谷˙入閣詩:壽山晴靉靆,顥氣暖連延。

【牖ㄧㄡˇ】窗戶。書經˙顧命:牖間南嚮,數重篾席。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吾與諸女坐北牖石榻上,時君少年,亦解騎來看。

【清暑殿】:宮殿名,在洛陽宮中有清暑殿。

【廣寒宮】神話裡稱月亮中的宮殿為廣寒宮。錦繡萬花谷˙卷一˙引東方朔˙十洲記:冬至後,月養魄於廣寒宮。唐˙鮑溶˙宿水亭詩:雕楹綵檻壓通波,魚鱗碧幕銜曲玉。夜深星月伴芙蓉,如在廣寒宮裡宿。

【莊周夢化蝶】莊周在夢中幻化為蝴蝶,在天地間遨遊,逍遙自在,不知何為莊周。忽然醒來,發覺自己仍是莊周。典出莊子˙齊物論。後以此比喻人生變幻無常。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投筆記˙匈奴困超:死離生別,一似莊周夢蝶。

【呂望兆飛熊】姜呂望釣渭濱。西伯將獵,卜之。兆曰:所荻非龍,非螭,非羆,乃伯王之輔。果遇太公於渭陽。

上平二冬
晨對午,夏對冬。下餉對高舂。青春對白晝,古柏對蒼松。垂釣客,荷鋤翁。仙鶴對神龍。鳳冠珠閃爍,螭帶玉玲瓏。三元及第才千頃,一品當朝祿萬鐘。花萼樓間,仙李盤根調國脈;沉香亭畔,嬌楊恃寵起邊風。

清對淡,薄對濃。暮鼓對晨鐘。山花對石菊,煙鎖對雲封。金菡萏,玉芙蓉。綠綺對青鋒。早湯先宿酒,晚食繼朝饔。唐庫金錢能化蝶,延津寶劍會成龍。巫峽浪傳,雲雨荒唐神女廟;岱宗遙望,兒孫羅列丈人峰。

繁對簡,疊對重。意懶對心慵。仙翁對釋伴,道範對儒宗。花灼灼,草葺葺。浪蝶對狂蜂。數竿君子竹,五樹大夫松。高皇滅項憑三傑,虞帝承堯殛四凶。內苑佳人,滿地風光愁不盡;邊關過客,連天煙草憾無窮。

【注釋】
【下餉】午後之餉。

【高舂】日初之舂。

【螭】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動物。外形似龍而無角。建築或工藝品上常用此形狀做為裝飾。說文解字:螭,若龍而黃,北方謂之地螻……或云無角曰螭。楚辭˙屈原˙九歌˙河伯: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螭。

【花萼樓】唐明皇建花萼樓,兄弟五人宴樂於其間。

【仙李】詩句曰:仙李盤根大,喻唐之宗室繁衍也。

【嬌楊】指楊貴妃常侍宴沉香亭,唐明皇寬之以致亂。

【三元及第】參加科舉考試,鄉試、會試、殿試均考中第一名,稱為三元及第。

【菡萏ㄏㄢˋㄉㄢˋ】荷花的別名。

【芙蓉】植物名。錦葵科木槿屬,落葉大灌木或亞喬木。高約五公尺,葉掌狀淺裂,表面有薄毛。晚秋的清晨開白、紅、黃各色花,黃昏時變為深紅色,大而美豔,可供觀賞,與葉均可入藥。或稱為木芙蓉。【注釋2】荷花的別名。

【綠綺】【注釋一】樂器名。相傳漢朝司馬相如作玉如意賦,梁王賜給他綠綺琴。【注釋二】用以代稱音色材質具佳的琴。唐˙李白˙聽蜀僧濬彈琴詩:蜀僧抱綠綺,西下峨嵋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亦稱為綠琴。

【青鋒】劍名也。

【饔ㄩㄥ】熟食。玉篇˙食部:饔,熟食也。

【化蝶】唐穆宗夜宴有黃白蝶飛集花間,宮女得之皆庫中金銀所化。

【成龍】晉.張華問雷煥曰:斗牛之門常有晦氣,何也? 煥曰:此寶劍之精也。

【神女廟】楚王游高唐,夢神女自謂巫山之女,朝雲暮雨。王為立廟,號朝雲廟。

【岱宗】泰山的別名。

【丈人峰】山峰名。位在泰山上,因形狀像老人,所以稱為丈人峰。

【三傑】蕭何,韓信,張良。

【四凶】相傳堯舜時四個凶惡的部族首領。左傳˙文公十八年:舜臣堯,賓于四門,流四凶族:渾敦、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禦螭魅。

上平三江
奇對偶,隻對雙。大海對長江。金盤對玉盞,寶燭對銀釭。朱漆檻,碧紗窗。舞調對歌腔。漢興推馬武,誅夏著龍逄。四收列國群王伏,三築高城眾敵降。跨鳳登台,瀟灑仙姬秦弄玉;斬蛇當道,英雄天子漢劉邦。

顏對貌,像對龐。步輦對徒杠。停針對擱竺,意懶對心降。燈閃閃,月幢幢。攬轡對飛艭。柳堤馳駿馬,花院吠村尨。酒量微灑瓊杳頰,香塵沒印玉蓮雙(原字=左足右雙)。詩寫丹楓,韓文幽懷流節水;淚彈斑竹,舜妃遺憾積湡江。

【注釋】
【馬武】漢光武將。

【龍逄】夏桀臣。
【四收】典出 宋朝.名將.曹彬。

【三筑】典出 唐朝.名臣.張仁願,詳見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三

【跨鳳】相傳春秋時秦國的蕭史善吹簫,穆公女弄玉因愛慕而結為夫妻,史教弄玉以簫吹鳳鳴聲,鳳凰聚止其屋,一日夫婦遂乘鳳凰升天而去。見漢˙劉向˙列仙傳˙卷上˙蕭史。後用以比喻結成美好姻緣或求得佳偶。清˙李漁˙慎鸞交˙第二十一齣:只消他纖手兒才一動,向繭紙上,兔毫邊,留下了伊行筆蹤,就不怕事成空,準備著乘鸞跨鳳。亦作跨鳳乘鸞。

【斬蛇】相傳漢高祖劉邦起事前,曾夜行澤中,遇大蛇當道,拔劍斬之。典出漢書˙卷一˙高帝紀上。後以斬蛇指有帝王之運的徵兆。唐˙薛逢˙重送徐州李從事商隱詩:斬蛇澤畔人煙曉,戲馬臺前樹影疏。

【步輦ㄋㄧㄢˇ】轎子,或用人力拉的車子。文選˙班固˙西都賦:乘茵步輦,惟所息宴。三國˙魏˙曹丕˙校獵賦:步輦西園,還坐玉堂。

【徒杠ㄊㄨˊㄍㄤ】只可容人步行通過的木橋。孟子˙離婁下: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

【攬轡ㄆㄟˋ】控御馬匹韁繩。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欲還絕無蹊,攬轡止踟躕。晉˙劉琨˙扶風歌:攬轡命徒侶,吟嘯絕巖中。

【艭ㄕㄨㄤ】船隻。明˙袁宏道˙和小修詩:露稍千縷撲斜窗,黃笙藤枕夢吳艭。

【尨ㄇㄤˊ】多毛的狗。詩經˙召南˙野有死麇: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聊齋志異˙卷十˙胭脂:感帨驚尨,鼠有皮胡若此?

【香塵】晉.石崇,步香塵於地,令諸姬行其上,以試鞋底之大小。

【丹楓】唐僖宗時,于祐於御溝拾一紅葉,上題詩句,祐亦題其上云:[曾聞葉上題紅怨,葉上題詩寄阿誰。]置上流,為宮女韓夫人得之,後為夫婦。韓題詩云:[一聯佳句隨流水,十載幽思滿素懷。今日卻成鸞鳳友,方知紅葉是良媒。]今稱紅葉媒。

【竹淚】娥皇﹑女英哭舜於蒼梧之野,淚灑竹成斑。

上平四支
泉對石,幹對枝。吹竹對彈絲。山亭對水榭,鸚鵡對鸕鶿。五色筆,十香詞。潑墨對傳卮。神奇韓幹畫,雄渾李陵詩。幾處花街新奪錦,有人香徑淡凝脂。萬里烽煙,戰士邊頭爭保塞;一天膏雨,農夫村外盡乘時。

葅對醢,賦對詩。點漆對描脂。璠簪對珠履,劍客對琴師。沽酒價,買山資。國色對仙姿。晚霞明似錦,春雨細如絲。柳絆長堤千萬樹,花橫野寺兩三枝。紫蓋黃旗,天象預占江左地;青袍白馬,童謠終應壽陽兒。

箴對贊,缶對卮。螢炤對蠶絲。輕裾對長袖,瑞草對靈芝。流涕策,斷腸詩。喉舌對腰肢。雲中熊虎將,天上鳳凰兒。禹廟千年垂橘柚,堯階三尺覆茅茨。湘竹含煙,腰下輕紗籠玳瑁;海棠經雨,臉邊青淚濕胭脂。

爭對讓,望對思。野葛對山梔。仙風對道骨,天造對人為。鱄諸劍,博浪椎。經緯對干支。位尊民物主,德重帝王師。望切不妨人去遠,心忙無奈馬行遲。金屋閉來,賦乞茂林題柱筆;玉樓成後,記須昌谷負囊詞。

【注釋】
【五色筆】南朝梁江淹,素以詩文顯。一日夢郭璞索筆,探懷取五色筆授之,後作詩絕無佳句,時人稱其才盡。見南史˙卷五十九˙江淹傳。後以五色筆比喻文才。李白 夢筆生花。

【十香詞】蕭后所作。

【水榭】臨水的樓臺或建於水上的樓臺,可供人遊憩。唐˙崔湜˙侍宴長寧公主東莊應制詩:水榭宜時陟,山樓向晚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齣:且到秦淮水榭,一訪佳麗,倒也有趣。

【鸕鶿ㄌㄨˊㄘˊ】動物名。鳥綱鵜形目。形似鴉而黑,喉白,嘴長,善潛水捕魚,喉下皮膚擴大成囊狀,捕得魚就置於囊內。亦稱為摸魚公、墨鴉、水老鴉、烏鬼、魚鷹。

【傳卮ㄓ】古代盛酒的器具。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奉玉卮,起為太上皇壽。宋˙蘇軾˙南鄉子˙寒雀滿疏籬詞:忽見客來花下坐,驚飛。蹋散芳英落酒卮。【注釋2】量詞。古代計算酒器所裝液體的單位。相當於杯。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官人感夫人盛情,特備一卮酒謝夫人。

【韓幹】人名。唐藍田人,生卒年不詳。學畫十餘年,善寫人物,尤工於鞍馬,繪馬雄駿健壯之姿,當時稱為獨步。初師曹霸,後乃自成一家,官至太府寺丞。【注釋2】唐韓幹善畫馬,傳說建中初年,有人牽患有足疾的馬就診。其馬毛色骨相似韓幹所畫的馬,為真馬所無。遂牽此馬繞市,巧遇韓幹。幹亦驚疑。返家後,視其所畫馬本,腳有一點黑缺,方知是馬畫通靈。見唐˙段成式˙酉陽雜俎續集˙卷二˙支諾皋。

【奪錦】唐代詩人宋之問在武則天的宴會上,因詩作得特別好,而得賜錦袍的故事。典出新唐書˙卷二○二˙宋之問傳。後用來指受到寵賜,或稱讚人文才出眾。唐˙杜甫˙寄李十二百二十韻:文彩承殊渥,流傳必絕倫,龍舟移櫂晚,獸錦奪袍新。

【膏雨】甘霖。比喻豐澤。漢書˙卷五十一˙賈山傳:膏雨降,五穀登。

【葅ㄐㄩ】古代酷刑,將人剁成肉醬。漢˙李陵˙重報蘇武書:昔蕭樊囚縶,韓彭葅醢,錯受戮,周魏見辜。三國志˙卷四十˙蜀書˙彭羕傳:羕一朝狂悖,自求葅醢,為不忠不義之鬼乎?亦作菹醢。

【醢ㄏㄞˇ】肉醬。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王粲傳:昔伯牙絕絃於鍾期,仲尼覆醢於子路。

【簪ㄗㄢ】古人用來綰髮或固定頭冠的頭飾。如:頭簪。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夫人脫簪珥叩頭。唐˙杜甫˙春望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亦稱為簪子。

【沽酒價】阮咸每以百錢挂杖頭,至酒市沽酒。

【買山資】支道林 對 深公 買邱山,深公曰:[未聞巢由買山而隱]。

【紫蓋】吳主孫皓時,國有術士曰:[庚子之年,紫蓋黃旗,當入于洛。]孫皓以為是平晉之年也,是年吳亡,皓入洛中。

【青袍】梁武帝童謠曰:[青袍白馬壽陽兒。]未幾,壽陽侯景叛,軍中盡青袍白馬。

【箴ㄓㄣ】體名。以表達規勸性質為主題。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下˙贊曰:箴莫善於虞箴,作州箴。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銘箴:箴者,所以攻疾防患,喻針 石也。

【贊ㄗㄢˋ】頌揚﹑稱美。通讚。三國志˙卷十八˙魏書˙許褚傳:帝思褚忠孝,下詔褒贊。紅樓夢˙第五十六回:我才贊你,你倒來捉弄我了。

【裾ㄐㄩ】衣服的後襟。爾雅˙釋器:衱謂之裾。郭璞˙注:衣後襟也。漢書˙卷五十一˙鄒陽傳:飾固陋之心,則何王之門不可曳長裾乎?宋˙文同˙晚至村家詩:舊裾飄風採桑去,白袷卷水秧稻歸。

【瑞草】相傳不常見的草,見則為祥兆,故稱為瑞草。如蓂莢、靈芝之類。

【流涕策】賈誼治安策有[可為流涕]之句。

【斷腸詩】才女朱淑真詩名(斷腸集)。

【雲中】漢北方有雲中郡。

【橘柚】杜甫詩云:[荒庭垂橘柚]。

【茅茨ㄇㄠˊㄘˊ】用茅草蓋的屋子。唐˙邱為˙尋西山隱者不遇詩:絕頂一茅茨,直上三十里。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便如唐堯土階三尺,茅茨不剪。亦作茆茨。

【玳瑁ㄉㄞˋㄇㄟˋ】動物名。龜鱉目海龜科。其背甲呈黃褐色,有黑斑,光潤美麗,可長達一公尺,前寬後尖,可作裝飾品。多分布於熱帶海洋。亦稱為蝳瑁。

【梔ㄓ】植物名。茜草科梔子屬,常綠灌木。葉具短柄,對生。夏開白花,有香氣。果實橢圓,色黃,可入藥,亦可做染料。木質密堅實,可為雕刻用。或稱為梔子。

【鱄諸劍】春秋吳堂邑(今江蘇省六和縣北)人,生卒年不詳。曾為吳公子光刺王僚,事成後為僚左右所殺。見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專諸傳。

【博浪椎】地名。秦陽武故城之南,在今河南省陽武縣東南。張良令力士操鐵椎狙擊秦始皇於此。

【金屋】漢武帝幼時欲建華麗的宮殿給表妹阿嬌居住。典出漢˙班固˙漢武故事。後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女子居住,或指納妾之事。元˙湯顯祖˙牡丹亭˙第十四齣:則怕呵,把俺年深色淺,當了個金屋藏嬌。二十載繁華夢˙第二十三回: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周庸祐也戀著雁翎,各有金屋藏嬌之意。

【玉樓】李賀每出騎其馬,令奴僮背古錦囊,得句即投入其中,詩名《昌谷集》。後夢神人曰:[上帝白玉樓成,命其作記。]未幾而亡焉。

上平五微
賢對聖,是對非。覺奧對參微。魚書對雁字,草舍對柴扉。雞曉唱,雉朝飛。紅瘦對綠肥。舉杯邀月飲,騎馬踏花歸。黃蓋能成赤壁捷,陳平善解白登危。太白書堂,瀑泉垂地三千丈;孔明祀廟,老柏參天四十圍。

戈對甲,幄對幃。蕩蕩對巍巍。嚴灘對邵圃,靖菊對夷薇。占鴻漸,采鳳飛。虎榜對龍旂。心中羅錦繡,口內吐珠璣。寬宏豁達高皇量,叱吒喑啞霸王威。滅項興劉,狡兔盡時走狗死;連吳拒魏,貔貅屯處臥龍歸。

衰對盛,密對稀。祭服對朝衣。雞窗對雁塔,秋榜對春闈。烏衣巷,燕子磯。久別對初歸。天姿真窈窕,聖德實光輝。蟠桃紫闕來金母,嶺荔紅塵進玉妃。霸王軍營,亞父丹心撞玉斗;長安酒市,洞仙狂興換銀龜。

【注釋】
【覺奧】房室的西南隅。說文解字:奧,宛也。室之西南隅。儀禮˙士喪禮:乃奠燭,升自阼階,祝執巾席從,設于奧,東面。論語˙八佾: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

【參微】隱匿。說文解字:微,隱行也。左傳˙哀公十六年:白公奔山而縊,其徒微之。

【黃蓋】人名。字公覆,三國吳零陵泉陵人,生卒年不詳。初任郡吏,後隨孫堅起義。蓋姿貌嚴毅,善於養兵,每次征伐,士卒皆爭先。赤壁之役,建議火攻,大破曹軍,升任武鋒郎將。武陵蠻人造反時,領兵討伐,平定後,累加偏將軍,病逝於此官。

【赤壁】山名。有四,皆在今湖北省境內:(1)位嘉魚縣東北,長江南岸。三國時孫權、劉備聯軍大破曹操軍隊於此。(2) 位黃岡縣城外的赤鼻磯。為蘇軾赤壁賦所詠之地。(3) 位武昌縣東南。或稱為赤磯。(4) 位漢陽縣沌口的臨嶂山,與烏林峰相對。

【陳平】人名。生卒年不詳,漢初陽武(今河南省陽武縣東南)人。幼嗜讀書,容貌俊美,足智多謀,事高祖屢出奇策。惠帝時,官至左丞相。卒諡獻。

【白登】河川名。源出白登山,東流入陽高縣南境,經白登堡南之大、小白登後名南陽河,再東入河北省境,經懷安、宣化、涿鹿等縣,入桑乾河。

【嚴灘】嚴子陵釣魚處。

【邵圃】奉東陵侯 邵平 棄官種瓜。

【靖菊】陶潛[采菊東籬下],號靖節先生。

【夷薇】夷齊歌曰:[采其薇矣]。

【喑ㄧㄣ】【副詞】嗓啞不能出聲。如:喑啞。後漢書˙卷四十五˙袁安傳:遂稱風疾,喑不能言。【動詞】緘默﹑沉默。墨子˙親士: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則喑,遠臣則吟。

【叱吒ㄔˋㄓㄚˋ】發怒斥喝。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項王喑噁叱吒,千人皆廢。紅樓夢˙第七十五回:賈珍忙厲聲叱吒,問:誰在那裡?或作叱咄。

【走狗】春秋時越王句踐復國後,范蠡功成身退,留書給文種: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文種後稱病不上朝,然遭人讒言,言其意欲作亂,越王便賜劍予種,種自殺而亡。典出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句踐世家。比喻天下既定,功臣已無利用價值,因此遭到殺戮。這兒引用漢高祖擒韓信曰:[狡兔死,走狗烹。]

【貔貅ㄆㄧˊㄒㄧㄡ】動物名。哺乳綱食肉目豹屬。一種猛獸。【注釋2】比喻勇猛的將士。宋˙徐君寶妻˙滿庭芳˙漢上繁華詞:一旦刀兵齊舉,旌旗擁,百萬貔貅。明˙于謙˙入塞詩:將軍歸來氣如虎,十萬貔貅爭鼓舞。

【臥龍】比喻隱居而未顯達的曠世奇才。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

【雞窗】晉宋處宗有一隻極為寵愛的長鳴雞,一直關在窗戶邊。後來雞說人話,與處宗談論,使處宗言談技巧大增。見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後用於代指書房。宋˙柳永˙定風波˙自來春詞:向雞窗,只與蠻牋象管,拘束教吟課。宋˙范成大˙嘲蚊四十韻:雞窗夜可誦,蛩機曉猶織。

【雁塔】唐朝新科進士於皇帝賜宴後,須前往洛陽慈恩塔題寫姓名。見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二十一˙王禹玉。後比喻科舉中試,金榜題名。元˙鄭光祖˙梅香˙第三折:你若是鳳墀得志,雁塔題名,可早來呵。

【烏衣巷】地名。位於今南京市東南。東晉時王導、謝安諸貴族多居此,故世稱王謝子弟為烏衣郎。晉書˙卷六十八˙紀瞻傳:厚自奉養,立宅於烏衣巷,館宇崇麗,園池竹木,有足賞翫焉。唐˙劉禹錫˙烏衣巷詩: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燕子磯】地名。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北的觀音山上。前臨長江,形如飛燕,故名。形勢險要,有觀音閣和三臺洞等名勝。

【金母】神話傳說中的女神。見西王母條。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瑤池金母上開:吾乃九光龜臺金母是也。

【嶺荔】相傳唐代楊貴妃喜食荔枝,玄宗命人自嶺南七日快馬送至長安,故亦稱為妃子笑。杜牧詩云:[過華清宮][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亞父】稱謂。稱次於父親,為對父執輩的尊稱。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即日因留沛公與飲。項王、項伯東嚮坐,亞父南嚮坐。亞父者,范增也。

【撞玉斗】楚漢相爭時,劉邦先入咸陽,項羽嫉之,遂用范增之計,設宴於鴻門,欲加害之。范增使殺高祖,項羽不聽,范增撞碎玉斗曰:[豎子不足與謀也。]

【換銀龜】李白銀龜換酒。

上平六魚
羹對飯,柳對榆。短袖對長裾。雞冠對鳳尾,芍藥對芙蕖。周有若,漢相如。玉屋對匡廬。月明山寺遠,風細水亭虛。壯士腰間三尺劍,男兒腹內五車書。疏影暗香,和靖孤山梅蕊放;輕陰清晝,淵明舊宅柳條舒。

吾對汝,爾對余。選授對陞除。書箱對藥櫃,耒耜對耰鋤。參雖魯,回不愚。閥閱對閻閭。諸侯千乘國,命婦七香車。穿雲採藥聞仙子,踏雪尋梅策蹇驢。玉兔金烏,二氣精靈為日月;洛龜河馬,五行生剋在圖書。

欹對正,密對疏。囊橐對苞苴。羅浮對壺嶠,水曲對山紆。驂鶴駕,待鸞輿。桀溺對長沮。搏虎卞莊子,當熊馮婕妤。南陽高士吟梁父,西蜀才人賦子虛。三徑風光,白石黃花供杖履;五湖煙景,青山綠水在樵漁。

【注釋】
【羹】用肉、菜等芶芡煮成的濃湯。左傳˙隱公元年: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三國˙魏˙曹植˙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鼓以為汁。

【榆】植物名。榆科榆屬,落葉喬木。樹皮深褐色,剝脫如鱗狀。葉為橢圓形或倒卵形,緣邊有重鋸齒。三﹑四月間開淡紫綠色花,果實扁圓,有膜質之翅。木材堅實,可供製作器具或建築用。

【裾ㄐㄩ】衣服的後襟。爾雅˙釋器:衱謂之裾。郭璞˙注:衣後襟也。漢書˙卷五十一˙鄒陽傳:飾固陋之心,則何王之門不可曳長裾乎?宋˙文同˙晚至村家詩:舊裾飄風採桑去,白袷卷水秧稻歸。

【芍藥】植物名。毛茛科芍藥屬,多年生草本。葉互生,橢圓形或卵形,二回三出複葉。初夏之間開花,形似牡丹,有紅、白、紫等色。根可入藥,有鎮痛、通經等作用。古代人們離別時,常以芍藥贈欲遠行者,故亦稱為可離、將離。又因地位僅次於號稱花王的牡丹,故亦稱為花相。亦稱為木芍藥、紅藥。

【芙蕖】荷花的別名。

【和靖】林逋(ㄌㄧㄣˊㄅㄨ)人名。(西元967~1028)字君復,北宋錢塘人。性恬淡好古,擅長行書,好作詩,隱居西湖孤山,終身不仕,不娶,以植梅養鶴為樂,世稱梅妻鶴子。詩風淡遠,多寫隱居生活和淡泊心境,卒諡和靖先生。著有和靖詩集、西湖紀逸等。

【孤山】見前和靖注釋

【淵明】陶潛=人名。(西元365~427)東晉潯陽柴桑人,陶侃的曾孫,一名淵明,字元亮,安貧樂道,嘗作五柳先生傳以自比,世稱靖節先生,詩名尤高,堪稱古今隱逸詩人的宗師。

【耒耜ㄌㄟˇㄙˋ】翻土所用的農具。耒為其柄,耜為其刃。孟子˙滕文公上:陳良之徒陳相與其弟辛,負耒耜而自宋之滕。幼學瓊林˙卷四˙制作類:興貿易,制耒耜,皆由炎帝。

【耰鋤】用來平整田土或擊碎土塊的農具。通櫌。淮南子˙氾論:後世為之耒耜耰鉏,斧柯而樵。宋˙陸游˙東村詩二首之一:野人知我出門稀,男輟鉏耰女下機。用土覆蓋種子。論語˙微子:耰而不輟,子路行以告。孟子˙告子上:今夫麰麥,播種而耰之。

【曾參】人名。(西元前505~前436)字子輿,春秋時魯國武城(在今山東省費縣西南)人。曾點之子,為孔子弟子。性至孝,相傳大學為其所述;又作孝經,以其學傳子思,子思傳孟子。後世尊稱為宗聖、曾子。

【顏回】人名。(西元前521~前490)字子淵,春秋魯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亦作顏子淵、顏淵。

【蹇ㄐㄧㄢˇ驢】體弱的坐騎。孟浩然騎蹇驢,踏雪尋梅。

【玉兔】月亮。相傳月中有兔,故以玉兔作為月亮的代稱。唐˙韓琮˙春愁詩:金烏長飛玉兔走,青鬢長青古無有。初刻拍案驚奇˙卷六:那卜良聽得頭顛尾顛,恨不得金烏早墜,玉兔飛升。亦稱為白兔。

【羅浮對壺嶠】初學記云,羅浮二山隨風雨而合離,壼橋二山逐波濤而下山。

【洛龜】相傳夏禹治水,神龜從洛水出現,背上有九組不同點數組成的圖畫,禹因而排列其次第,乃成治理天下的九種大法,稱為洛書。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若乃河圖孕乎八卦,洛書韞乎九疇。

【囊橐ㄋㄤˊㄊㄨㄛˊ】盛物的袋子。大稱囊,小稱橐。或稱有底面的叫囊,無底面的叫橐。詩經˙大雅˙公劉:迺裹餱糧,于橐于囊。毛享˙傳:小曰橐,大曰囊。

【苞苴ㄅㄠㄐㄩ】包裹。禮記˙曲禮上:凡以弓劍苞苴簞笥問人者,操以受命如使之容。

【驂】乘﹑駕。楚辭˙屈原˙九章˙涉江:駕青虯兮驂白螭,吾與重華遊兮瑤之圃。

【搏虎卞莊子】春秋卞邑大夫,以勇著名,欲刺虎。管豎子曰:[兩虎食牛,牛死必爭,爭者大則傷,小者死,以傷者刺之,必斃。故有博雙虎之名。

【當熊】馮婕妤侍漢成帝觀虎圈,有熊出,眾驚走,馮獨當之,帝深其勇。

【馮婕妤】漢成帝宮中女官,賢才通辯,為帝所幸。後趙飛燕得寵,被譖,退侍太后於長信宮,作賦自傷,詞極哀楚。或作班倢。

【梁父吟】樂曲名:(1)漢樂府相和歌辭楚調。梁父為泰山下的小山,梁父吟乃言人死後葬此山,故為葬歌。(2) 相傳為曾子所作的琴曲。諸葛亮隱居隆中時,好為梁父吟。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玄卒,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或作梁甫吟。

【子虛賦】文章名。漢代司馬相如所作的賦。文中藉虛構的子虛、烏有、亡是公三個人彼此問答,藉以諷刺帝王的驕奢。武帝讀而善之,嘆不同時。

上平七虞
紅對白,有對無。布穀對提壺。毛椎對羽扇,天闕對皇都。謝蝴蝶,鄭鷓鴣。蹈海對歸湖。花肥春雨潤,竹瘦晚風疏。麥飯豆麋終創漢,蓴羹臚膾竟歸吳。琴調輕彈,楊柳月中潛去聽;酒旗斜掛,杏花村裡共來沽。

羅對綺,茗對蔬。柏秀對松枯。中元對上巳,返璧對還珠。雲夢澤,洞庭湖。玉燭對水壺。蒼頭犀角帶,綠鬢象牙梳。松陰白鶴聲相應,鏡裡青鸞影不孤。竹戶半開,對牖不知人在否?柴門深閉,停車還有客來無。

賓對主,婢對奴。寶鴨對金鳧。升堂對入室,鼓瑟對投壺。硯合璧,頌聯珠。提饔對當壚。仰高紅日盡,望遠白雲孤。歆向秘書窺二酉,機雲芳譽動三吳。祖餞三杯,老去常斟花下酒;荒田五畝,歸來獨荷月中鋤。

君對父,魏對吳。北岳對西湖。菜蔬對茶淡,苣藤對菖蒲。梅花數,竹葉符。廷議對山呼。兩都班固賦,八陣孔明圖。田慶紫荊堂下茂,王裒青柏墓前枯。出塞中郎,羝有乳時歸漢室;質秦太子,馬生角日返燕都。

【注釋】
【謝蝴蝶】宋.「謝逸」有蝴蝶詩百首,人呼為"謝蝴蝶"。

【鄭鷓鴣】唐.「鄭谷」詠鷓鴣詩得名。

【麥飯豆麋】磨麥合皮而炊熟的粗糲的飯。後漢書˙卷八十三˙逸民傳˙井丹傳:丹不得已,既至,就故為設麥飯蔥葉之食﹑丹推去之。出自漢光武帝(劉秀)兵敗的典故.

【蓴羹臚膾】張翰=人名。字季鷹,晉吳郡人,生卒年不詳。雅有清才,善屬文,縱任不拘,時稱為江東步兵。齊王冏辟為大司馬東曹掾,知冏將敗,又因秋風起,思吳中菰菜、蓴羹、鱸膾,遂歸吳。性至孝,遭母喪,哀毀逾恆,著有首邱賦等數十篇。

【返璧】退還璧玉。如:秦王詐稱以五十座城池換和氏璧,奸計未成,只得返璧。

【還珠】比喻人去而復回或物失而復得。見合浦珠還條。幼學瓊林˙卷三˙珍寶類:孟嘗廉潔,克俾合浦還珠。相如勇忠,能使秦廷歸璧。

【雲夢澤】位於湖北省東南部,長江﹑漢水間一帶地區,為古代雲夢大澤的湖底。地勢低,湖群密布,水道紛歧,灌溉非常便利,為富庶的魚米之鄉。

【洞庭湖】湖泊名。位於湖南省北部,長江的南側,納湘﹑資﹑沅﹑澧四水,有松滋﹑太平﹑藕池﹑調弦四口與長江相通,而在岳陽城陵磯注入長江,夏季洪水期間湖面較大,冬季則湖面縮小,具有調節長江水量的作用。為我國淡水養殖漁業的重要地區之一。

【提饔】漢.鮑永子宣妻桓少君羽美飾,宣曰:貧賤不當此,少君乃去服飾,著布衣,常提饔出汲,並修婦道焉。

【當壚】賣酒。漢˙辛延年˙羽林郎:胡姬年十五,春日獨當壚。宋˙賀鑄.小梅花.縛虎手詞:笑嫣然,舞翩然,當壚秦女十五語如絃。亦作當盧、當罏。

【對牖ㄧㄡˇ】窗戶。書經˙顧命:牖間南嚮,數重篾席。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吾與諸女坐北牖石榻上,時君少年,亦解騎來看。

【金鳧ㄈㄨˊ】動物名。鳥綱雁形目。狀如鴨而略大。體長二尺許,嘴扁,腳短,趾間有蹼,翼長能飛翔,常群居於湖沼中。或稱為野鴨。

【歆向】人名=劉向和劉歆父子。(西元?~23)字子駿,後改名為秀,劉向之子。為漢代學者,繼父業,整理六藝群書,編成七略。對經籍目錄學具卓越貢獻,為中國目錄學之始。

【機雲】人名=陸機陸雲兄弟。(西元261~303)字士衡,晉吳郡華亭(今江蘇省松江縣)人。祖父陸遜、父親陸抗皆吳國名將。吳亡後,與弟陸雲至洛陽,為晉太常張華所器重,文名大噪,時稱為二陸。陸機為晉太康、元康間聲譽最著的文學家,詩多樂府及擬古之作,講求形式的華美整飭;善駢文,辯亡論為其代表作;所著文賦,為古代重要的文學理論作品。著有陸平原集。

【苣ㄐㄩˋ藤】芝麻也。

【菖蒲】植物名。天南星科石菖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長根莖,每年春日從根莖簇生劍狀葉,長達三十多公分。初夏葉間抽花莖,著生淡黃色小花,排列成肉穗花序。根莖可製香味料。習俗在端午節取葉插於簷下。亦稱為蒲劍、菖蒲、堯韭。

【山呼】漢武帝登嵩山,群臣三呼萬歲,稱為山呼。見漢書˙卷六˙武帝紀。後以此作為臣民祝頌天子之辭。唐˙盧綸˙皇帝感詞四首之一:山呼一萬歲,直入九重城。西遊記˙第十回:山呼萬歲,華祝千秋。靜鞭三下響,衣冠拜冕旒。或作呼嵩、三呼、嵩呼。

【八陣】古代作戰陣法:(1)三國諸葛亮有洞當、中黃、龍騰、鳥飛、折衝、虎翼、握機、連衡八陣。見宋˙王應麟˙小學紺珠˙卷九˙制度類˙八陳。(2) 稱方陣、圓陣等八種為八陣。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攄八陣之列,騁奔牛之權。李善˙注:雜兵書曰:八陣:一曰方陣,二曰圓陣,三曰牝陣,四曰牡陣,五曰衝陣,六曰輪陣,七曰浮沮陣,八曰鴈行陣。

【紫荊】京兆田真,田慶,田廣兄弟欲析居,紫荊忽枯,合居則生。

【青柏】王袞父死,攀墓柏號哭,柏忽死。

【羝有乳時歸漢室】公羊產乳,才可以回去。語本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匈奴以為神,乃徙武北海上無人處,使牧羝,羝乳乃得歸。比喻不可能回去。

【馬生角日返燕都】傳說戰國時燕太子丹質於秦而要求回國,秦王不准,說:除非天落下粟來,馬生出角來。太子丹仰天長歎,居然上天落下粟來,馬也長了角,秦王只好放他走。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列傳˙荊軻傳˙太史公曰:世言荊軻,其稱太子丹之命,天雨粟,馬生角也,太過。後用以比喻極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上平八齊
鸞對鳳,犬對雞。塞北對關西。長生對益智,老幼對旄倪。頒竹策,剪桐圭。剝棗對蒸梨。綿腰如弱柳,嫩手似柔荑。狡兔猶穿三穴隱,鷦鵲權借一枝棲。角里先生,策杖垂紳扶少主;于陵仲子,辟纑織履賴賢妻。

鳴對吠,泛對棲。燕語對鶯啼。珊瑚對瑪瑙,琥珀對玻璃。絳縣老,伯州犁。測蠡對燃犀。榆槐堪作蔭,桃李自成蹊。投巫救女西門豹,賃浣逢妻百里奚。闕里門牆,陋巷規模原不陋;隋堤基址,迷樓蹤跡亦全迷。

越對趙,楚對齊。柳岸對桃溪。紗窗對繡戶,畫閣對香閨。修月斧,上天梯。蝃蝀對虹霓。行樂遊春圃,工諛病夏畦。李廣不封空射虎,魏明得立為存麑。按轡徐行,細柳功成勞王敬;聞聲稍臥,臨涇名震止兒啼。

【注釋】
【長生益智】(上目下殖)陽有長命縷﹑益智粽。

【旄倪ㄇㄠˋㄋㄧˊ】老人和小孩。孟子˙梁惠王下:王速出令,反其旄倪,止其重器,謀於燕眾,置君而後去之,則猶可及止也。

【桐圭】成王剪桐葉為圭,封弟康叔。

【柔荑】初生的茅芽,色白且柔嫩,用以比喻女子的手細白柔美。詩經˙衛風˙碩人:手如柔荑,膚如凝脂。

【狡兔】狡猾的兔子有三處藏身的洞穴。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聊齋志異˙卷七˙邵女:汝狡兔三窟,何歸為?亦作三窟狡兔。

【鷦鵲ㄐㄧㄠ】表示所求不多。見鷦鷯巢林,不過一枝條。後常用為託人求職的話。清˙許葭村˙秋水軒尺牘˙託鄭莘田代友謀事:夙承知愛之情,鷦鷯一枝,重望噓借。

【扶少主】漢帝立呂后子惠帝為太子,既又欲以趙王如意易之。時有商山四皓曰:[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角里先生,鬚髮皆白。帝見之曰:[幸為公等善為調護]。

【辟纑】辟,織麻。纑,練麻。辟纑指將分析練過的麻搓成線。孟子˙滕文公下:彼身織屨,妻辟纑以易之也。

【絳縣老】晉有老人,使問其年。曰:[臣小人也,不知紀年臣生日正月朔甲子至今四百四十五甲子矣。師曠曰:七十三年矣。

【伯州犁】楚吳太宰伯嚭之父。

【測蠡ㄧˊ】管窺天蠡測海,喻見小也。

【燃犀】燭照明察。相傳燃燒犀角可以照妖,晉溫嶠至牛渚磯,聞水深不暑譒多怪物,遂燃燒犀角照之,乃見眾多奇形異狀、乘馬車赤衣之水族。見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後比喻洞察事理或奸邪。附【燃犀溫嶠】比喻能洞察事物的人。元˙范康˙竹葉舟˙第三折:你莫不是燃犀溫嶠江心裡走,你莫不是鼓瑟湘靈水面上遊。

【投巫】戰國魏文侯時,鄴地三老、廷掾,與巫祝勾結,假托河伯欲娶妻,每年強選少女,投入河中,愚弄人民並榨取錢財。後西門豹為鄴令,在河伯娶婦時,托言所選女子不美,要巫祝、三老去與河伯商量,另行選送,便將其投入河中,因而制止了利用迷信虐害人民的惡行。見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西門豹傳。

【賃浣】先秦兩漢,百里奚妻〈百里奚〉百里奚,五羊皮!憶別時,烹伏雌,炊扊。今日富貴何忘我為?百里奚!初娶我時五羊皮,臨當相別時烹乳雞。今適富貴忘我為?

【陋巷】狹小的巷子。引申為狹窄簡陋的住處。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唐˙韓愈˙與崔群書:人固有薄卿相之官,千乘之位,而甘陋巷菜羹者;同是人也,猶有好惡如此之異者。

【迷樓】隋煬帝建築的宮殿。故址在江蘇省江都縣治西北七里。建築富麗,窮極工巧。相傳一入此樓,往往終日不得出,故稱為迷樓。

【修月斧】天中記曰:有人遊嵩山,見道臥者,問為誰笑曰:君不知月乃七寶合成乎?月勢如丸其回處常有二萬八千戶,修之,我其一也。遂示以斧鑿。

【蝃蝀ㄉㄧˋㄉㄨㄥ】古時稱虹為蝃蝀。詩經˙鄘風˙蝃蝀:蝃蝀在東,莫之敢指。(螮=蝃)

【工諛病夏畦ㄒㄧ】於炎夏中耕田,比喻勤苦工作。孟子˙滕文公下:脅肩諂笑,病於夏畦。

【射虎】西漢名將李廣,在藍田南山射獵,將草中石頭誤為老虎而射,竟一箭射入石中。終不得封侯。

【存麑ㄋㄧˊ】魏文帝子明帝幼,從帝獵,帝射鹿,使明帝射其子。對曰:[已傷其母,不忍更傷其子。]帝立為太子。

【按轡ㄢˋㄆㄟˋ】勒住馬。漢書˙卷四十˙周勃傳:亞夫乃傳言開壁門,壁門士請車騎曰:將軍約,軍中不得驅馳。於是天子乃按轡徐行。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只見後頭有一人奔馬趕來,遇著東山的騾,便按轡少駐。或作案轡

【細柳】漢代周亞夫為將軍時,屯兵於細柳,軍紀森嚴,天子欲入軍營,亦須依軍令行事。見史記.卷五十七.絳侯周勃世家。後以細柳營比喻模範軍營或泛指一般軍營。唐.王維.觀獵詩: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紛紛將士願移家,細柳營中起暮笳。亦稱為柳營。

【臨涇】赤疵守原州,虜不過臨涇。常道其名以怖啼兒。

上平九佳
門對戶,陌對街。枝葉對根荄。鬥雞對揮麈,鳳髻對鸞釵。登楚岫,渡秦淮。子犯對夫差。石鼎龍頭縮,銀箏雁翅排。百年詩禮延余慶,萬里風雲入壯懷。能辨明倫,死矣野哉悲季路;不由徑襪,生乎愚也有高柴。

冠對履,襪對鞋。海角對天涯。雞人對虎旅,六市對三街。陳俎豆,戲堆埋。皎皎對皚皚。賢相聚東閣,良朋集小齋。夢裡山川書越絕,枕邊風月記齊諧。三徑蕭疏,彭澤高鳳怡五柳;六朝華貴,琅琊佳氣種三槐。

勤對儉,巧對乖。水榭對山齋。冰桃對雪藕,漏箭對更牌。寒翠袖,貴金釵。慷慨對詼諧。竹徑風聲籟,花溪月影篩。攜囊佳韻隨時貯,荷鋤沉酣到處埋。江海孤蹤,雪浪風濤驚旅夢;鄉關萬里,煙巒雲樹切歸懷。

杞對梓,檜對楷。水泊對山崖。舞裙對歌袖,玉陛對瑤階。風入袂,月盈懷。虎兕對狼豺。馬融堂上帳,羊侃水中齋。北面黌宮宜拾芥,東巡岱畤定潘柴。錦纜春江,橫笛洞簫通碧落;華燈夜月,遺簪墮翠遍香街。

【注釋】
【鬥雞】使雞相鬥以決勝負的遊戲。唐王勃有鬥雞檄。

【揮麈ㄓㄨˇ】【注1】晉代人們清談時,常揮麈以為談助,後稱談論為揮麈。宋˙蘇軾˙贈治易僧智周詩:斷絃挂壁知音喪,揮麈空山亂石聽。【注2】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只是江南時魚、櫻、筍下酒之物,與先生們揮麈清談。【注3】揮動麈尾。宋˙歐陽修˙和聖俞聚蚊詩:抱琴不暇撫,揮麈無由停。

【子犯】狐偃 人名。字子犯,春秋晉人。為晉文公舅,故亦稱為舅犯。文公為公子時,出亡在外,偃與兄毛從之十九年;及文公歸國,乃以偃為大夫,信任不疑,言聽計從,最後輔佐文公平定周室之亂而成霸業。

【夫差】人名。(?~西元前473)春秋吳王,因父闔閭為越王句踐所敗,故敗困句踐於會稽,以報父仇,並率精兵北會諸侯於黃池,與晉爭霸,句踐乘虛而入,遂滅吳,夫差自剄而死,在位二十三年。

【季路】人名。(西元前542~前480)春秋魯國卞(今山東省泗水縣東)人。姓仲,名由,字子路,一字季路。孔子弟子,性好勇、事親孝。仕衛,死於孔悝之難。富政治長才,在孔門四科中,列於政事科。

【高柴】遇衛難不徑不竇。

【雞人】職官名。於天將亮時,作呼聲以警醒百官。周禮˙春官˙雞人:雞人掌共雞牲辨其物,大祭祀夜謼旦以嘂百官。

【虎旅】勇猛善戰的軍隊。唐˙李商隱˙馬嵬詩:空聞虎旅傳宵柝,無復雞人報曉籌。

【三街六市】街市。蕩寇志˙第十五回:雖有三街六市,出門便被紗兜兒廝蒙著臉,真是討厭,那得如此風景看。亦作三街六巷。

【俎豆】【注1】俎和豆。古代祭祀﹑宴饗時,用來盛祭品的兩種禮器。亦泛指各種禮器。論語˙衛靈公: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孔子為兒嬉戲,常陳俎豆,設禮容。【注2】孟子幼時居近墓習堆埋,移舍于市又習貿易事,移于學宮傍乃習禮讓修俎豆。

【皎皎】潔白的樣子。

【皚皚】潔白的樣子。漢˙劉歆˙遂初賦:漂積雪之皚皚兮,涉凝露之降霜。

【東閣】東向的小門。漢書˙卷五十八˙公孫弘傳:弘自見為舉首,起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於是起客館,開東閣以延賢人,與參謀議。後用以指宰相招賢的地方。唐˙李商隱˙哭遂州蕭侍郎二十四韻:早歲思東閣,為邦屬故國。

【五柳】陶淵明棄彭澤縣令的官位而歸隱家園,於門前栽種五株柳樹,並自號五柳先生。見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後用以比喻歸隱、隱居,也用以形容環境的幽雅、隱居的閒適。

【三槐】周代宮庭外植有三棵槐木,三公朝天子時,面向三槐。周禮˙秋官˙朝士:面三槐,三公位焉。後用以比喻三公。【注2】宋代兵部侍郎王祐,多陰德,手植三槐於庭,自言子孫必有為三公的。其子旦後果為相,世稱為三槐王氏,子孫因建三槐堂。宋史˙卷二八二˙王旦傳:祐手植三槐于庭,曰:吾之後世,必有為三公者,此其所以志也。

【漏箭】古代漏壺中用作計時指標的箭。宋˙歐陽修˙漁家傲˙十一月新陽排壽宴詞:南至迎長知漏箭,書雲紀候冰生研。宋˙柳永˙戚氏˙晚秋天詞:漏箭移,稍覺輕寒。

【籟】本指從孔竅中所發出的聲音,後泛指一切的聲音。如:天籟﹑人籟﹑萬籟俱寂。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至於林籟結響,調如竽瑟。晉˙

【篩】灑、落。董西廂˙卷七:況是暮春天色,落紅萬點,風兒細細,雨兒微篩。西遊記˙第八十三回:棒舉一天寒霧漫,劍迎滿地黑塵篩。

【荷鋤】劉伶,好酒。荷鋤自隨曰:[醉死,便好埋我]。【劉伶】字伯倫,晉沛國人,生卒年不詳,曾為建威參軍。性好酒,放情肆志,與嵇康、阮籍等同稱為竹林七賢。著有酒德頌。

【馬融】名。(西元79~166)字季長。茂陵(今陝西省興平縣東北)人,東漢學者。從學者常千數,著三傳異同說,注孝經﹑論語﹑詩﹑易﹑尚書﹑三禮等。

【羊侃】梁人,好奢侈,結舟為齋,亭館皆備,日事遊宴。

上平十灰
春對夏,喜對哀。大手對長才。風清對月朗,地闊對天開。游閬苑,醉蓬萊。七政對三台。青龍壺老杖,白燕玉人釵。香風十里望仙閣,明月一天思子臺。玉橘冰桃,王母幾因求道降;蓮舟藜杖,真人原為讀書來。

朝對暮,去對來。庶矣對康哉。馬肝對雞肋,杏眼對桃腮。佳興適,好懷開。朔雪對春雷。雲移鳷鵲觀,日晒鳳凰台。河邊淑氣迎芳草,林下輕風待落梅。柳媚花明,燕語鶯聲渾是笑;松號柏舞,猿啼鶴唳總成哀。

忠對信,博對該。忖度對疑猜。香消對燭暗,鵲喜對蛩哀。金花報,玉鏡臺。倒斝對銜杯。岩巔橫老樹,石磴覆蒼苔。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綠柳沿堤,皆因蘇子來時種;碧桃滿觀,盡是劉郎去後栽。

【注釋】
【壺老杖】壼公贈費長房杖,立化為龍。

【玉人釵】漢武帝升平元年,起招靈閣,有女神留玉釵與帝,後化為玉燕升天。

【望仙閣】陳後主建。

【思子臺】漢武帝立太子,被江妃讒死,帝知其冤,作思子臺。

【玉橘】王母降漢武帝宮中,享帝以玉橘﹑冰桃﹑雪藕。

【蓮舟】太乙真人坐蓮舟,燃藜杖,降天祿閣,照劉向讀書。

【馬肝】馬肝味劣,喻煩悴之意也。

【雞肋】味兒與雞的肋骨一樣無味。曹操征漢欲還,出令曰:[雞肋]脩曰:[夫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比喻沒有味道或少有實惠。

【朔雪】北方的雪。南朝宋˙鮑照˙學劉公幹體詩五首之三:胡風吹朔雪,千里度龍山。唐˙戴叔倫˙吊暢當詩:朔雪恐迷新冢草,秋風愁老故山薇。

【鳷鵲ㄓ.ㄑㄩㄝˋ】鳥綱雀形目鳴禽類。額至眼前眼下,色純黑,從頭上至後頸及喉胸間呈暗濃的琉璃色,翼長五六寸,大部呈黑色,尾與翼同長,嘴長寸許。

【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為象徵祥瑞的鳥。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

【淑氣】溫和怡人的氣息。晉˙陸機˙悲哉行:蕙草饒淑氣,時鳥多好音。唐˙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詩: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忖度ㄘㄨㄣˇㄉㄨㄛˋ】思量、考慮。紅樓夢˙第二十三回:仔細忖度,不覺心痛神馳,眼中落淚。或作忖摸、忖量。

【疑猜】猜疑。古典詩詞戲曲中為和韻腳常將二字顛倒使用。董西廂˙卷七:似恁淒涼,何時是了?心頭暗暗疑猜。儒林外史˙第二十一回:浦郎自心裡疑猜:老師父有甚麼詩,卻不肯就與我看,哄我想的慌。

【蛩ㄑㄩㄥˊ】蟋蟀的別名。附注:【蛩蛩】憂心煩惱的樣子。楚辭˙屈原˙九歎˙離世:心蛩蛩而懷顧兮,魂眷眷而獨逝。

【金花報】狀元寄家信,曰:[金花報喜]。

【玉鏡臺】溫嶠娶其姑之女,以玉鏡臺為聘。

【石磴】以石頭鋪砌成的臺階。

【美人來】趙師雄遊羅浮醉臥,見一美人來邀共。醒來在梅花樹下,翠羽嘈唧而已。

【蘇子】蘇軾守杭州,令西湖沿堤種桃柳,人號蘇公堤。

【劉郎】劉禹錫 (玄都觀桃花)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 ,盡是劉郎去後栽。

上平十一真
蓮對菊,鳳對麟。濁富對清貧。漁莊對佛舍,松蓋對花茵。蘿月叟,葛天民。國寶對家珍。草迎金埒馬,花醉玉樓人。巢燕三春嘗喚友,塞鴻八月始來賓。古往今來,誰見泰山曾作礪;天長地久,人傳滄海幾揚塵。

兄對弟,吏對民。父子對君臣。勾丁對甫甲,赴卯對同寅。折桂客,簪花人。四皓對三仁。王喬雲外鳥,郭泰雨中巾。人交好友求三益,士有賢妻備五倫。文教南宣,武帝平蠻開百越;義旗西指,韓侯扶漢捲三秦。

申對午,侃對誾。阿魏對茵陳。楚蘭對湘芷,碧柳對青筠。花馥馥,葉蓁蓁。粉頸對朱唇。曹公奸似鬼,堯帝智如神。南阮才郎差北富,東鄰醜女效西顰。色艷北堂,草號忘憂憂甚事?香濃南國,花名含笑笑何人?

【注釋】
【葛天民】傳說中的上古帝王,其治世不言而信,不化而行,是遠古社會理想化的政治領袖人物。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昔葛天氏樂辭云,玄鳥在曲;黃帝雲門,理不空綺。

【金埒ㄌㄜˋ】王武子有馬癖,編錢為金埒,常乘馬不渡水,曰:是必惜錦障泥。去之,馬乃渡水。

【作礪】黃何如帶,泰山如礪。

【揚塵】揚起塵土。

【四皓】商山四皓的簡稱。見商山四皓條。文選˙揚雄˙解嘲:若夫藺生收功於章表,四皓采榮於南山。文選˙班彪˙王命論:高四皓之名,割肌膚之愛。

【三仁】語出論語˙微子: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指殷代有微子、箕子、比干三個賢人。三人勸諫紂王,不被採納,微子離去,箕子被貶為奴隸,比干遭到殺害,俱以仁德見稱於世。

【王喬】漢葉縣人,曾為縣令。相傳其善於神術,曾把鞋子化成兩隻鳧鳥乘坐,進見帝王。

【郭泰】漢人,遇雨巾折一角,人效之為折角巾。

【三益】語本論語˙季氏: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三益指直、諒、多聞。後漢書˙卷二十八下˙馮衍傳:臣自惟無三益之才,不敢處三損之地,固讓而不受之。亦指良朋、益友。晉˙摯虞˙答杜育詩:賴茲三益,如琢如切。文選˙江淹˙雜體詩˙陶徵君:素心正如此,開逕望三益。

【五倫】古代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間的五種倫理體系。鏡花緣˙第九十九回:門上有了這樣能事家人,恩主於五倫之中,雖於朋友這倫有些欠缺,畢竟少了許多應酬之煩。亦作五常。

【百越】古代散居南方各地越族的總稱。如漢時有閩越﹑甌越﹑南越﹑駱越等。其文化特徵為斷髮﹑紋身﹑契臂﹑巢居﹑使舟及鑄銅鼓等。亦作百粵。

【韓侯】韓信淮陰人,年輕時曾忍少年胯下之辱,後助漢高祖伐魏、舉趙、降燕、破齊,封為齊王,後徙封楚王,高祖疑其背叛,偽作雲夢之會,擒置咸陽,降封淮陰侯,終為呂后所殺。

【三秦】項羽分關中地,封秦降將章邯為雍王於咸陽以西,司馬欣為塞王於咸陽以東,董翳為翟王於上郡,合稱為三秦。

【誾ㄧㄣˊ】和悅的直言勸告。

【侃】剛直。

【似鬼】曹操奸偽人稱如鬼。

【如神】帝堯其智如神。

【南阮】晉代的阮咸與阮籍同負盛名,共居道南,合稱為南阮。語出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咸與籍居道南,諸阮居道北,北阮富,而南阮貧。借指貧窮的人。唐˙戴叔倫˙旅次寄湘南張郎中詩:閉門茅底偶為鄰,北阮那憐南阮貧。

【東施】春秋越國美女西施因患心病而捧心皺眉,同里醜女東施看見覺得十分美麗,於是摹仿西施捧心皺眉,然卻更見其醜,結果同里的人紛紛走避或閉門不出。典出莊子˙天運。後比喻不衡量本身的條件,而盲目胡亂的模仿他人,以致收到反效果。紅樓夢˙第三十回:寶玉心中想道:難道這也是個痴丫頭,又像顰兒來葬花不成?因又自歎道:若真也葬花,可謂東施效顰,不但不為新奇,且更可厭了!亦作東家效顰、醜女效顰。

上平十二文
憂對喜,戚對欣。二典對三墳。佛經對仙語,夏耨對春耘。烹早韭,剪春芹。暮雨對朝雲。竹間斜白接,花下醉紅裙。掌握靈符五岳籙,腰懸寶劍七星紋。金鎖未開,上相趨聽宮漏永;珠簾半捲,群僚仰對御爐薰。

詞對賦,懶對勤。類聚對群分。鸞簫對鳳笛,帶草對香芸。燕許筆,韓柳文。舊話對新聞。赫赫周南仲,翮翮晉右軍。六國說成蘇子貴,兩京收復郭公勛。漢闕陳書,侃侃忠言推賈誼;唐廷對策,岩岩直諫有劉蕡。

言對笑,績對勛。鹿豕對羊羵。星冠對月扇,把袂對書裙。湯事葛,說興殷。蘿月對松雲。西池青鳥使,北塞黑鴉軍。文武成康為一代,魏吳蜀漢定三分。桂苑秋宵,明月三杯邀曲客;松亭夏日,薰風一曲奏桐君。

【注釋】
【三墳】傳說中上古時代的書籍。漢˙孔安國˙書經序: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炎皞遺事,紀在三墳,而年世渺邈,聲釆靡追。

【耨ㄋㄡˋ】除草的農具。

【白接】氈巾名。山濤醉巾帽欹斜。古詩云:[山公卸著白接離]。

【帶草】寫字時兼有草書的體勢。唐˙張懷瓘˙書議:夫行書,非草非真,離方遁圓,在乎季孟之間。兼真者,謂之真行;帶草者,謂之行草。【原注】不其城東,有鄭康成書帶草。

【籙ㄌㄨˋ】1.圖書﹑冊籍。2.道家用的符咒。

【宮漏】銅壺滴漏,古代宮中計時的用具。唐˙戴叔倫˙春日早朝應制詩:月沉宮漏靜,雨溼禁花寒。

【香芸】香草能避蠹。

【燕許】唐張說封燕國公,蘇頲封許國公,以文章顯,為大筆手。【張說】。(西元667~730)字道濟,又字說之,唐洛陽人。官至中書令,封燕國公。朝廷重要之作,多出其手,為文屬思精壯,長於碑誌。謫岳州後,詩益淒婉。卒諡文貞。著有張燕公集。

【韓柳】唐代古文大家韓愈與柳宗元的合稱。

【右軍】晉書法家王羲之,曾為右軍將軍,故有王右軍之稱。唐˙高適˙途中寄徐錄事詩:空多篋中贈,長見右軍書。

【六國】蘇秦以合縱說諸侯,為六國相。

【兩京】唐.郭子儀收復兩京,封汾陽王。

【劉蕡】字去華,幽州昌平人,生卒年不詳,唐代進士。性沉健善謀,通曉春秋,常言古代興亡諸事,有救世之心。唐文宗年間,於舉賢良對策時,極力勸諫皇帝誅殺權奸、宦官,惜不為皇帝賞識,遂落第。典出新唐書˙卷一七八˙劉蕡傳。比喻考試不中,名落孫山。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劉蕡下第千年恨,范丹守志一生貧。【原注】唐.劉蕡對策直言,不第。李卻曰:劉蕡不第,我輩登科,能無厚顏上書,以己所授受之。

【賈誼】人名。(西元前200~前168)西漢洛陽人,為文學家兼政論家。文帝召為博士,超遷至太中大夫,所論列多見施行,因遭毀忌,出為長沙王太傅,遷為梁懷王太傅,後懷王墮馬死,誼自傷為傅無狀,年餘亦卒,世人稱為賈太傅、賈長沙,又稱為賈生。其往長沙就任時,渡湘水作弔屈原賦以抒發哀怨;而於長沙王太傅時,見鴞鳥飛入屋內,以為不祥,而作鵩鳥賦,是楚辭到漢賦之間重要的辭賦家。著有陳政事疏、過秦論等著名的政論文章。

【羵ㄈㄣˊ】季相子穿井,得一土缶,中有羊焉。以問仲尼。仲尼曰:土之怪,羵羊也。

【把袂ㄇㄟˋ】袂,衣袖。把袂比喻把臂或握手。南朝梁˙元帝˙與蕭挹書:何時把袂,共披心腹?南朝梁˙何遜˙贈江長史別詩:餞道出郊坰,把袂臨洲渚。

【書裙】晉書法家王羲之在羊欣的新絹裙上作書,羊欣視為珍寶,揣摩學習,書法因此大進。見宋書˙卷六十二˙羊欣傳。後以書裙稱譽人的書法,或指文人間的相互雅賞愛慕。宋˙蘇軾˙會客有美堂周邠長官與數僧同泛湖往北山詩二首之二:載酒無人過子雲,掩關晝臥客書裙。

【青鳥】說中西王母的使者。唐˙孟浩然˙清明日宴梅道士房詩:忽逢青鳥使,邀入赤松家。南唐˙李璟˙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鉤詞: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

【黑鴉】李克用守塞,軍皆著黑衣,號稱黑鴉軍。

【曲客】酒也。

【桐君】琴也。因桐木可作琴,故以桐君為琴的代稱。宋˙陳師道˙次韻蘇公西湖觀月聽琴并涉潁詩二首之一:人生亦何須?有酒與桐君。

上平十三元
卑對長,季對昆。永巷對長門。山亭對水閣,旅舍對軍屯。楊子渡,謝公墩。德重對年尊。承乾對出震,疊坎對重坤。志士報君思犬馬,仁王養老察雞豚。遠水平沙,有客泛舟桃葉渡;斜風細雨,何人攜榼杏花村。

君對相,祖對孫。夕照對朝曛。蘭台對桂殿,海島對山村。碑墮淚,賦招魂。報怨對懷恩。陵埋金吐氣,田種玉生根。相府珠簾垂白晝,邊城畫閣動黃昏。楓葉半山,秋去煙霞堪倚杖;梨花滿地,夜來風雨不開門。

【注釋】
【楊子渡】楊侯封子於金陵,故名曰:楊子渡。

【謝公墩】在金陵謝安登眺處。

【桃葉渡】地名。在南京秦淮、青溪兩水合流處,因晉朝王獻之送其愛妾桃葉於此,作桃葉歌三首,因而得名。【原注】王獻之妾名桃葉,渡江以歌送之。曰:桃葉復桃葉,渡江不用楫。

【攜榼ㄎㄜˋ】古代的一種盛酒器。文選˙劉伶˙酒德頌:止則操執瓢,動則挈榼提壺。唐˙白居易˙風雨中尋李十一因題船上詩:小榼沽清醑,行廚煮白鱗。

【杏花村】種有很多杏花的村莊。詞章中描寫春景時的常用詞。唐˙杜牧˙清明詩: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原注】在金陵。

【碑墮淚】晉.羊祜(西元221~278)字叔子,晉南城人。武帝時鎮襄陽,綏懷遠近,甚得江漢人心,與陸抗對境,務修德以懷吳人,官至征南大將軍,陳伐吳之計,後病卒,南州民為之罷巿巷哭,為立碑峴山,望其碑者皆流淚,時稱為墮淚碑。

【賦招魂】楚辭篇名。史記屈原傳以為屈原所作,王逸楚辭章句以為宋玉所作。招魂對象有三說:屈原招楚懷王魂、宋玉招屈原魂、屈原自招其魂。【原注】楚國宋玉哀師屈原之死,作招魂賦。

【埋金】秦王埋金于金陵鍾山,以鎮王氣焉。

【種玉】楊雍伯設義槳給行旅,一人與之石。曰:種之生玉。【藍田種玉】楊伯雍種玉獲美婦之事。幼學瓊林˙卷二˙婚姻類:藍田種玉,雍伯之良緣。後比喻女子受孕,珠胎暗結。

上平十四寒
家對國,治對安。地主對天官。坎男對離女,周誥對殷盤。三三暖,九九寒。杜撰對包彈。古壁蛩聲匝,閑亭鶴影單。燕出簾邊春寂寂,鶯聞枕上漏珊珊。池柳煙飄,日夕郎歸青鎖闥;砌花雨過,月明人倚玉欄杆。

肥對瘦,窄對寬。黃犬對青鸞。指環對腰帶,沉缽對投竿。誅佞劍,進賢冠。畫棟對雕欄。雙垂白玉筋,九轉紫金丹。陝右棠高懷召伯,河南花滿憶潘安。陌上芳春,弱柳當風披彩線;池中清曉,碧荷承露捧珠盤。

行對臥,聽對看。鹿洞對魚灘。蛟騰對豹變,虎踞對龍蟠。風凜凜,雪漫漫。手辣對心酸。鶯鶯對燕燕,小小對端端。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并兩峰寒。至聖不凡,嬉戲六齡陳俎豆;老萊大孝,承歡七袞舞斑斕。

【注釋】
【周誥】書經周書中,大誥、召誥、康誥、酒誥、洛誥等篇的合稱。唐˙韓愈˙進學解:上規姚姒,渾渾無涯,周誥殷盤,佶屈聱牙。

【殷盤】殷王盤庚。文選˙張衡˙東京賦:論其遷邑易京,則同規乎殷盤。

【三三】上巳。漢以前定農曆的三月上旬巳日為上巳。有修禊之俗,以拔除不祥。魏晉以後,則改在農曆的三月三日。續漢書志˙第四˙禮儀志上:是月上巳,官民皆絜於東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為大絜。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二˙三月:三月三日上巳之辰,曲水流觴故事,起于晉時。唐朝賜宴曲江,傾都禊飲踏青,亦是此意。

【九九】重陽。九為陽數,俗稱農曆九月九日為重陽節。習俗多於此日相率登高、飲菊花酒、佩帶茱萸以避凶厄。唐˙孟浩然˙秋登蘭山寄張五詩: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亦稱為暮節、登高節、老人節、重九、重陽、重陽日。

【杜撰】宋代杜默為詩,多不合律,所以稱事不合格者為杜撰。【原注】唐杜舉好為不經之談,人謂之為杜撰。

【包彈】宋.包拯為御史中丞,不避權貴,人謂為包彈。引申意為:1.批評、指責。2.缺點﹑差錯。

【青鎖闥】翰林直宿之所也。

【砌】臺階。

【誅佞劍】漢.朱雲求賜上方劍,斬一佞臣。上問為誰 ? 曰:張禹。上怒斬之,雲攀檻,檻折之。或請易檻,上不許,存之以旌忠臣。

【進賢冠】杜甫詩:良相頭上進賢冠。古時儒者所戴的黑布冠。

【白玉筋】釋家得道,臨終有白玉氣出鼻孔,雙垂如白玉筋。

【陝右】周召分天下,陝以東周公主之,陝以西召伯主之。

【河南】潘岳為河陽令,栽花滿縣,人曰花縣。【補注】潘岳人名。(?~西元300)字安仁,西晉中牟(今河南省中牟縣東)人。美姿儀,出洛陽道,婦人嘗縈繞投果。為文詞藻絕麗,尤長於哀誄,有悼亡詩,為世傳誦。後孫秀誣以謀反,族誅。亦稱為潘河陽﹑潘安。

【豹變】本指一個人的遷善去惡或行為思想的改變。語出易經˙革卦:君子豹變,小人革面。今稱人由貧賤而顯達。文選˙劉孝標˙辯命論:視彭韓之豹變,謂鷙猛致人爵。【原注】易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後亦用以比喻人由貧賤而顯達。

【凜凜】寒冷。漢˙蔡琰˙胡茄十八拍詩十八首之五:冰霜凜凜兮身苦寒,飢對肉酪兮不能餐。文選˙潘岳˙寡婦賦:夜漫漫以悠悠兮,寒淒淒以凜凜。

【漫漫】無邊無際的樣子。

【鶯鶯燕燕】錢塘范十二郎有二女曰鶯鶯、燕燕。為富民陸氏妾。東坡嘲張子野八十娶妾,詩云:詩人老去鶯鶯在,公子歸來燕燕忙。

【小小端端】錢塘妓蘇小小,亦名簡簡。白樂天詩:蘇家小小名簡簡,芙蓉花腮柳葉眼。端端,唐妓,姓李,張祐作詩嘲之,有{鼻似胭脂耳似璫}之句。李乞致之,乃題曰:(覓得黃顒被繡眈,善和坊外取端端。揚州今日渾成錯,一朵能行白牡丹。)或曰:李娘子才出墨池便登雪嶺,何一時粉黛不勻也。

【斑斕】形容花紋鮮麗,光彩奪目。晉˙王嘉˙拾遺記˙卷十˙岱輿山:父梁之側,有斑斕自然,雲霞龍鳳之狀。初刻拍案驚奇˙卷三:把燈一照,吃了一驚,乃是一個死了的斑斕猛虎。

上平十五刪
林對塢,嶺對巒。晝永對春閑。謀深對望重,任大對投艱。裙裊裊,佩珊珊。守塞對當關。密雲千里合,新月一鉤彎。叔寶君臣皆縱逸,重華父母是囂頑。名動帝畿,西蜀三蘇來日下;壯游京洛,東吳二陸起雲間。

臨對仿,吝對慳。討逆對平蠻。忠肝對義膽,霧髮對雲鬟。埋筆塚,爛柯山。月貌對天顏。龍潛終得躍,鳥倦亦知還。隴樹飛來鸚鵡綠,池筠密處鷓鴣斑。秋露橫江,蘇子月明遊赤壁;凍雲迷嶺,韓公雪擁過藍關。

【注釋】
【裊裊】形容搖曳不定。唐˙李賀˙老夫採玉歌:斜山柏風雨如嘯,泉腳挂繩青裊裊。亦作嫋嫋、褭褭。

【叔寶】陳後主名。

【三蘇】宋蘇洵與二子蘇軾、蘇轍皆有文名,世稱為三蘇。宋˙蘇軾˙次韻子由使契丹至涿州見寄詩四首之三:氈毳年來亦甚都,時時舌問三蘇。醒世恆言˙卷十一˙蘇小妹三難新郎:老蘇生下兩個孩兒:大蘇﹑小蘇。……天下稱他兄弟,謂之二蘇。稱他父子,謂之三蘇。

【二陸】晉代陸機、陸雲兄弟的合稱。晉書˙卷五十四˙陸雲傳:少與兄機齊名,雖文章不及機,而持論過之,號曰二陸。

【慳ㄑㄧㄢ】吝嗇。如:慳吝、寒慳。

【埋筆】僧智永學書,積筆十八甕,痙之。號曰:退筆塚。

【爛柯】晉代王質上山砍柴,遇仙人下棋,置斧而觀,後見斧柄朽爛,回家時,已百歲,時人皆不識的故事。典出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上。後比喻人世的變換轉移。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詩: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若還奏曲能招鳳,在此觀棋必爛柯。

【赤壁】山名。有四,皆在今湖北省境內:(1)位嘉魚縣東北,長江南岸。三國時孫權、劉備聯軍大破曹操軍隊於此。(2) 位黃岡縣城外的赤鼻磯。為蘇軾赤壁賦所詠之地。(3) 位武昌縣東南。或稱為赤磯。(4) 位漢陽縣沌口的臨嶂山,與烏林峰相對。

【藍關】韓文公侄韓湘子,幼有仙跡,出外數年不還。公壽,湘忽至,書一聯于壁上曰: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未幾,公諫佛骨上表,遭貶至潮州之藍關。

下平一先
寒對暑,日對年。蹴踘對秋千。丹山對碧水,淡雨對覃煙。歌宛轉,貌嬋娟。雪鼓對雲箋。荒蘆棲南雁,疏柳噪秋蟬。洗耳尚逢高士笑,折腰肯受小兒憐。郭泰泛舟,折角半垂梅子雨;山濤騎馬,接籬倒看杏花天。

輕對重,肥對堅。碧玉對青錢。郊寒對島瘦,酒聖對詩仙。依玉樹,步金蓮。鑿井對耕田。杜甫青宵立,邊韶白晝眠。豪飲客吞波底月,酣遊人醉水中天。聞草青郊,幾行寶馬嘶金勒;看花紫陌,千里香車擁翠鈿。

吟對詠,授對傳。樂矣對凄然。風鵬對雪雁,董杏對周蓮。春九十,歲三千。鐘鼓對管弦。入山逢宰相,無事即神仙。霞映武陵桃淡淡,煙荒隋堤柳綿綿。七碗月圓,啜罷清風生腋下;三杯雲液,飲余紅雨暈腮邊。

中對外,後對先。樹下對花前。玉柱對金屋,疊嶂對平川。孫子策,祖生鞭。盛席對華筵。解醉知茶力,消愁識酒權。絲剪芰荷開東沼,錦妝鳧雁泛溫泉。帝女銜石,海中遺魄為精衛;蜀王叫月,枝上遊魂化杜鵑。

【注釋】
【蹴踘ㄘㄨˋㄐㄩˊ】一種古代踢球遊戲。見蹴鞠條。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處後蹴踘,要寒,汗出多,即嘔血。

【嬋娟】形容姿態曼妙優雅。

【洗耳】堯時有穎水,箕山高人曰:巢父、許由。堯以天下讓由,巢父以污耳,就洗池水洗之。池主怒曰:何污我水。

【折腰】不願為微薄俸祿卑躬屈膝的諂媚奉迎。語本晉書˙卷九十四˙隱逸傳˙陶潛傳:郡遣督郵至縣,吏白應束帶見之,潛歎曰: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後比喻人品清高淡泊。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媼:古人不為五斗米折腰,這個助教官兒,也不是我終身養老之事。

【青錢】張鷟號青錢學士,謂萬選萬中。

【郊寒島瘦】孟郊詩失之寒,賈島詩失之瘦。【孟郊】人名。(西元751~814)字東野,湖州武康人,唐代詩人。性狷介,為詩有理致,然思苦奇澀,韓愈引為忘年交。與賈島齊名,有郊寒島瘦之稱。著有孟東野詩集。【賈島】人名。(西元788~843)字浪仙,號無本,唐范陽(今河北省涿縣)人。初落拓為僧,後還俗。工詩,好苦吟,為韓愈所重,文宗時賈坐謗,貶長江主簿,故時人稱為賈長江。詩風清奇幽峭和孟郊相近,世稱為郊寒島瘦。著有賈長江集。

【玉樹】比喻少年的材質或面貌美好。唐˙杜甫˙飲中八仙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 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

【金蓮】齊侯以為蓮花,貼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步步生蓮花。

【青宵】杜詩:思家步月清宵立。

【白晝】邊韶常晝眠。弟子嘲之曰:邊孝先,腹便便,夜讀書,貪晝眠。

【董杏】相傳三國吳人董奉隱居廬山,為人治病不收錢,僅要求重病治癒者,植杏樹五株,輕者一株,數年後得杏樹十餘萬株,蔚然成林。見太平廣記˙卷十二˙董奉。後以杏林指醫學界。

【周蓮】宋周茂好蓮,有愛蓮說。

【春九十】春光九十,深春也。

【歲三千】漢武帝時,東郊獻短人東方曼倩。謂帝曰:王母蟠桃,三千歲一熟,此兒已三偷之矣。

【山中相】梁陶宏景隱山中,帝時問以國事。人稱為山中宰相。

【武陵】典出(桃花源記),武陵人捕魚為業,偶逢桃源。
【隋堤】煬帝自板渚引河達淮,岸上悉種柳。

【孫子】春秋時孫武所撰的兵書。【孫武】人名。字長卿,生卒年不詳,齊人,春秋時兵法家。吳王闔閭用為將,破楚,威逼齊、晉,遂霸諸侯。著有孫子十三篇。

【祖生】祖逖(西元266~321)字士稚,晉范陽(今河北省涿縣)人。早年經常與劉琨同寢,聞雞鳴,逖蹴琨曰:此惡聲也。琨恐曰:祖生先吾著鞭。

【芰荷】隋煬帝事。

【鳧雁ㄈㄨˊㄧㄢˋ】唐中宮事。鳧雁二鳥形相似而易致誤會。如:鳧雁難明。

【精衛】黃帝幼女溺死東海,化為精衛鳥,銜木石以填東海的故事。典出山海經˙北山經。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亦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如:不管有多少困難險阻,我們都將以精衛填海的精神,一一克服。

【杜鵑】相傳周末蜀王杜宇,號望帝,失國而死,其魄化為杜鵑,日夜悲啼,淚盡繼以血,哀鳴而終。後以杜鵑啼血比喻哀傷至極。唐˙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下平二蕭
琴對管,斧對瓢。水怪對花妖。秋聲對春色,白縑對紅綃。臣五代,事三朝。斗柄對弓腰。醉客歌金縷,佳人品玉簫。風定落花閑不掃,霜餘殘葉濕難燒。千載興周,尚父一竿投渭水;百年霸越,錢王萬弩射江潮。

榮對悴,夕對朝。露地對雲霄。商彝對周鼎,殷鑊對虞韶。樊素口,小蠻腰。六詔對三苗。朝天車奕奕,出塞馬蕭蕭。公子幽蘭重泛舸,王孫芳草正聯鑣。潘岳高懷,曾向秋天吟蟋蟀;王維清興,嘗于雪夜畫芭蕉。

耕對讀,牧對樵。琥珀對瓊瑤。兔毫對鴻爪,桂楫對蘭橈。魚潛藻,鹿藏蕉。水遠對山遙。湘靈能鼓瑟,贏女解吹簫。雪點寒梅橫小院,風吹弱柳覆平橋。月牖通宵,絳臘罷時光不減;風簾當晝,雕盤停後篆難消。

【注釋】
【縑ㄐㄧㄢ】細緻的絲絹。

【綃ㄒㄧㄠ】用生絲織成的絲織品。唐˙白居易˙琵琶行: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臣五代】馮道歷事後唐、後晉、後遼、後漢、後周。

【尚父】呂尚字子牙,東海人。本姓姜,其先封於呂,從其封姓,故稱為呂尚。周初賢臣,年老隱於釣,周文王出獵,遇於渭水之陽,相談甚歡,曰:吾太公望子久矣。因號太公望。載與俱歸,立為師。後佐武王克殷,封於齊,後世稱為姜太公。亦稱為呂望﹑姜尚。

【錢王】錢鏐為吳越王,作禦潮鐵檻于江中,未成而潮至,王命萬弩射之,潮果退。築土一升者,賞錢一升。名之曰:錢塘。

【悴ㄘㄨㄟˋ】1.憂傷﹑憂愁。2.窮困﹑困苦。3.瘦弱﹑枯槁。

【彝ㄧˊ】古代盛酒的器具或宗廟常用的祭器。爾雅˙釋器:彝、卣、罍,器也。郭璞˙注:皆盛酒尊,彝其總名。宋書˙卷四十二˙劉穆之傳:功銘鼎彝,義彰典策。

【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玉篇˙鼎部:鼎,器也,所以熟食者。

【韶】相傳為古代虞舜時的樂曲名稱。說文解字:韶,虞舜樂也。

【樊素、小蠻】白居易妾。詩曰: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

【六詔】滇南池名。【補注】詔,蠻夷的王或首領。六詔指唐代西南夷六個部落的總稱。在今四川及雲南二省交界地,即蒙巂、越析、浪容、邆睒、施浪、蒙舍(蒙舍處最南,亦稱為南詔)。唐˙元稹˙蠻子朝詩:西南六詔有遺種,僻在荒陬路尋壅。宋˙陸游˙晚登橫溪閣詩:瘴霧不開連六詔,俚歌相答帶三巴。

【三苗】我國少數民族之一。

【奕奕】煥發的樣子。

【蕭蕭】狀聲詞:(1)形容馬鳴聲。唐˙杜甫˙兵車行: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 。(2) 形容風聲。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 去兮不復還。(3)形容落葉聲。唐˙杜甫˙登高詩: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 袞袞來。

【蟋蟀】潘岳有蟋蟀賦。【補注】動物名。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屬節肢動物。體型圓長,為黑褐色,觸角細而長,後肢長大,善於跳躍。雄蟲翅上有發聲器,以兩翅摩擦而發聲。性好鬥。蟋蟀本性怕光,棲身於土中或石礫下,以植物為食,是農作物的害蟲。亦稱為懶婦、蛐蛐兒、趨趨、促織、吟蛩、王孫。

【芭蕉】王維(摩詰)畫不論四時,嘗畫雪中芭蕉。

【鹿藏蕉】鄭人有薪者遇鹿而斃之,藏諸泥中,覆之以蕉,俄而失其處,遂以為夢,順途而道其事。傍聞者,取之歸,告室人曰:薪者夢得鹿,不知其處,失今得之,彼真在夢中已矣。

【琥珀】古代松柏等樹脂的化石。為淡黃色、褐色或赤褐色的半透明固體,光澤美麗,質脆,燃燒時有香氣。可製琥珀酸和各種漆,也可做飾物。或作丹珀、丹魄、虎魄。

【瓊瑤】美麗的玉石。南史˙卷七十六˙隱逸傳下˙鄧侑傳:色豔桃李,質勝瓊瑤。

【兔毫】用兔毛製成的筆。後泛指筆。唐˙羅隱˙寄虔州薛大夫詩:會得窺成績,幽窗染兔毫。【兔毫竹管】一種毛筆。秦人以兔毛、竹管製筆。晉˙崔豹˙古今注˙卷下˙問答釋義:蒙恬所造即秦筆耳。古以枯木為管,鹿毛為柱,羊毛為被,所謂蒼毫,非兔毫竹管也。

【鴻爪】比喻往事的痕跡。見雪泥鴻爪條。元˙柳貫˙大雪戲詠詩:踐跡嗔鴻爪,全生媿馬蹄。【雪泥鴻爪】鴻雁踏過雪泥遺留的爪痕。語本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比喻往事所遺留的痕跡。清˙黃宗羲˙王九公邀集湖舫同毛會侯許霜巖王獻廷祝兒詩:雪泥鴻爪知無定,相對那能不黯然。亦作飛鴻踏雪、飛鴻雪爪、飛鴻印雪。

【湘靈】相傳舜的二妃娥皇、女英,因哀痛舜崩殂,自溺於湘江,化為湘水之神,稱為湘靈。宋˙蘇軾˙江城子˙鳳凰山下雨初晴詞:煙斂雲收,依約是湘靈。

【牖ㄧㄡˇ】窗戶。

下平三肴
詩對禮,卦對爻。燕引對鶯調。晨鐘對暮鼓,野饌對山肴。雉方乳,鵲始巢。猛虎對神獒。疏星浮荇葉,皓月上松梢。為邦自古推瑚璉,從政于今愧斗筲。管鮑相知,能交忘形膠漆友;藺廉有隙,終對刎頸死生交。

歌對舞,笑對嘲。耳語對神交。焉鳥對亥豕,獺髓對鸞膠。宜久敬,莫輕拋。一氣對同胞。祭遵甘布被,張祿念綈袍。花徑風來逢客訪,柴扉月到有僧敲。夜雨中園,一顆不雕王子奈;秋風江上,三重曾捲杜公茅。

衙對舍,廩對庖。玉磬對金鐃。竹林對梅嶺,起鳳對騰蛟。鮫綃帳,獸錦袍。露果對風梢。揚州輸橘柚,荊土貢菁茅。斷蛇埋地稱孫叔,渡蟻作橋識宋郊。好夢難成,蛩響階前偏唧唧;良朋遠到,雞聲窗外正嘐嘐。

【注釋】
【爻ㄧㄠˊ】八卦上的橫線,長的全線稱為陽爻,斷開的兩段線稱為陰爻。每三爻合成一卦,共八卦,而二卦相重可得六十四卦。易經˙繫辭上:爻者, 言乎變者也。

【卦】古代卜筮所用的符號。相傳為伏羲氏所創,以陰爻()陽爻()相配合,每卦三爻,形成八卦,八卦互相搭配,演為六十四卦。古人觀卦象以定吉凶。

【引】一種樂府詩體。如:思歸引﹑箜篌引。唐˙元稹˙樂府古題序:賦﹑頌﹑引﹑謠﹑……﹑詞﹑調,皆詩人六義之餘,而作者之旨。

【野饌ㄓㄨㄢˋ】野外的酒食菜餚。

【山肴】山中的野味。

【雉方乳】漢魯恭為中牟令,蝗不入境。河南尹聞之,使人往看,行至桑下,見雉,馴止兒童不捕,曰:雉方將雛。

【鵲始巢】月令。

【神獒ㄠˊ】犬名,能知人意。

【瑚璉】宗廟裡用來盛黍稷的禮器。論語˙公冶長:子貢問曰:賜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璉也。

【斗筲】比喻才識器量狹小。論語˙子路:斗筲之人,何足算也?幼學瓊林˙卷三˙器用類:斗筲言其器小,梁棟謂是大材。亦作筲斗。

【管鮑】管仲與其好友鮑叔牙。比喻深厚的友誼。晉˙傅咸˙感別賦:悅朋友之攸攝,慕管鮑之遐蹤。

【膠漆】比喻情感親密、深厚。

【藺廉】趙將廉頗與藺相如爭功,相如避之,頗負荊請罪,遂成刎頸之交。

【刎頸】語出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卒相與驩,為刎頸之交。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

【焉鳥】古文之訛。

【亥豕】語本呂氏春秋˙慎行論˙察傳:有讀史記者曰:晉師三豕涉河,子夏曰:非也,是己亥也。夫己與三相似,豕與亥相似。後指因文字的形體相近而致傳抄或刊刻錯誤。如:這本書校勘不夠嚴謹,亥豕之誤,層出不窮。

【獺髓】能補人者。

【鸞膠】【原注】能續斷絃。【補注】漢武帝時西海進獻鸞鳥脂肪製成的膠,帝用以黏續斷弦,弦遂終日不斷。見通俗編˙婦女類引漢武外傳。後用來比喻男子喪妻後再娶。唐˙劉兼˙秋夕書懷呈戎州郎中詩:鸞膠處處難尋覓,斷盡相思寸寸腸。

【祭遵】漢光武將。

【張祿】范睢在魏,被須賈所害,後為秦相,易姓張祿。須賈使秦,祿私見之,賈不知其為秦相也。曰:范叔何一寒至此?以己綈袍贈之,祿以須賈有故人之意,免死。

【王子柰】王祥遭後母之忌,命護園中奈,落則鞭之。祥抱樹大哭,奈一顆不落。補注【王祥臥冰】王祥自幼喪母,繼母不慈,極盡刁難之事,然祥仍非常孝順。母欲食魚,天寒地凍,祥解衣臥冰求魚;母思黃雀炙,黃雀自入,雙親終被祥的孝行所感動。見晉書˙卷三十三˙王祥傳。後比喻事親至孝。

【杜公茅】杜甫詩句:八月秋高風怒號,捲我屋上三重茅。

【廩ㄌㄧㄣˇ】糧倉。

【庖ㄆㄠˊ】廚房。

【磬ㄑㄧㄥˋ】樂器名:(1)古代用玉石或金屬製成的打擊樂器。形狀像曲尺,可懸掛在架上。數量不一,有單一的特磬,也有成組排列的編磬。(2)寺觀禮佛時所敲的銅製樂器。中空 ,形狀像缽。僧人敲擊用以表示活動的開始或結束。

【鐃ㄋㄠˊ】樂器名:(1)青銅製,形似鈴無舌,體短而闊,有中空的短柄可安木把。一般以大﹑中﹑小三件為一組,用以止息擊鼓。周禮˙地官˙鼓人:以金鐃止鼓,以金鐸通鼓。鄭玄˙注:鐃如鈴無舌,有秉,執而鳴之,以止擊鼓。(2) 銅製的打擊樂器 。一副兩片,形狀像鈸,但中間隆起部分較小。清史稿˙卷一○一˙鐃歌樂地:鐃,笵銅為之,面徑一尺二寸。中隆起,穿孔貫紃,左右合擊。

【竹林】晉朝的山濤、阮籍、嵇康、向秀、劉伶、阮咸、王戎等七人,崇尚老莊之學,輕視禮法,規避塵俗,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縱情清談,故稱為竹林七賢。【注2】竹林七賢中的阮籍、阮咸為叔姪,後敬稱人叔姪為竹林。幼學瓊林˙卷二˙叔姪類:竹林,叔姪之稱。

【梅嶺】英州司寇種梅三十株于大庾嶺,故庾嶺多梅。

【鮫綃】傳說中鮫人所織的絲絹、薄紗。南海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常出賣綃,眼能泣珠。

【獸錦】集麟豹毳(ㄘㄨㄟˋ),織為文綺。

【斷蛇】孫叔敖春秋楚人。蒍賈之子。兒時於路上見兩頭蛇,聞人言,見此蛇者必死,自以為將死,而恐後人見之又死,乃殺而埋之。及長,性恭儉,代虞丘為楚相,施教導民,三月而楚大治。彼曾三得相而不喜,三去相而不悔,不以得失為意,史稱循吏。

【渡蟻】宋郊見蟻為雨溺,渡而活之,後為狀元。

【唧唧】形容蟲鳴聲。唐˙王維˙青雀歌:猶勝黃雀爭上下,唧唧空倉復若何。唐˙李郢˙宿杭州虛白堂詩:秋月斜明虛白堂,寒蛩唧唧樹蒼蒼。

【嘐嘐ㄒㄧㄠ】雞鳴聲。可引申為:形容言語誇張、言行不一致。孟子˙盡心下:何以謂之狂也?曰:其志嘐嘐然。

下平四豪
茭對茨,荻對蒿。山鹿對江螯。鶯簧對蝶板,麥浪對桃濤。騏驥足,鳳凰毛。美譽對嘉褒。文人窺蠹簡,學士書兔毫。馬援南征栽薏苡,張騫西使進葡萄。辯口懸河,萬語千言常亹亹;詞源倒峽,連篇累牘自滔滔。

梅對杏,李對桃。棫樸對旌旄。酒仙對詩史,德澤對恩膏。懸一榻,夢三刀。拙逸對貴勞。玉堂花燭繞,金殿月輪高。孤山看鶴盤雲下,蜀道聞猿向月號。萬事從人,有花有酒應自樂;百年皆客,一丘一壑盡吾豪。

台對省,署對曹。分袂對同胞。鳴琴對擊劍,返轍對回艚。良借箸,操提刀。香茗對醇醪。滴泉歸海大,簣土積山高。石室客來煎雀舌,畫堂賓至飲羊羔。被謫賈生,湘水凄涼吟服鳥;遭讒屈子,江潭憔悴著離騷。

【注釋】
【茭ㄐㄧㄠ】餵食家畜的乾草。

【茨ㄘˊ】蒺藜的舊稱。

【螯ㄠˊ】節足動物變形的第一對腳,尖端分兩歧,像鉗子能開能合,可以用來取食或自衛。

【鶯簧】謂鶯聲如笙簧也。歐陽修詩:清浮春蟻醅初撥,煖入鶯簧舌漸調。引自辭海5030頁。

【驥足】【原注】徐孝嗣曰:人中騏驥,能致千里。【補注】駿馬的腳。比喻傑出的才華或人。三國志˙卷三十七˙蜀書˙龐統傳:龐士元非百里才也,使處治中、別駕之任,始當展其驥足耳。北史˙卷八十六˙循吏傳˙張華原傳:若能屈驥足於此,當共享富貴。

【鳳毛】宋.謝超宗善文。時人曰:超宗殊有鳳毛。【補注】稱譽人文采俊秀,能繼承其父風範。

【蠹ㄉㄨˋ】蛀蟲。

【馬援】人名。(西元前14~西元49)字文淵,東漢茂陵(今陝西省興平縣東北)人。初依隗囂,後歸光武,拜伏波將軍,平交趾。援曾有大丈夫老當益壯及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尸還葬等語。世稱馬伏波。

【薏苡】植物名。禾本科薏苡屬,一年生草本。葉狹長,有平行脈,實橢圓,仁白色,可作粥飯,並可入藥。或稱為芑實。

【張騫】人名。(?~西元前114)字子文,西漢成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武帝時以軍功封博望侯,旋拜中郎將,出使烏孫,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夏等,自此西北諸國方與漢交通,使漢朝能與中亞交流,並打通前往西域的南北兩條通路,引進優良馬種、葡萄及苜蓿等。

【葡萄】植物名。葡萄科葡萄屬,落葉大藤本。葉掌狀分裂,具長柄,互生,心狀圓形。花色黃綠,呈圓錐形。果實亦稱為葡萄,球形或橢圓形,呈紫或淡綠色,酸甜多汁,是常見水果,可釀酒。或稱為蒲桃、蒲萄、蒲陶。

【亹亹ㄨㄟˇ】連續而不倦怠。

【牘ㄉㄨˊ】1.古代用以書寫文字的木片。如:簡牘。2.文書、書籍。如:文牘、連篇累牘。3.信札。如:尺牘。

【辯口懸河】喻說話滔滔不絕,能言舌辯。

【棫樸】詩經大雅的篇名。共五章。根據詩序:棫樸,文王能官人也。或亦指為頌美周王之詩。首章二句為:芃芃棫樸,薪之槱之。棫,白桵。樸,枹木,皆樹木名。比喻賢才眾多。引自辭海2366頁。

【旌旄】用來指揮軍隊的旗幟。唐˙李頻˙陝府上姚中丞詩:關東領藩鎮,闕下授旌旄。

【一榻】陳蕃懸榻以待徐孺子。【陳蕃】人名。(?~西元168)字仲舉,東漢汝南平輿人。桓帝時,與李膺等反對宦官而被免職。靈帝即位,封高陽侯,後與竇武謀誅宦官曹節、王甫等,事洩被害。為人方峻疾惡,厭惡特權,對漢末士大夫崇尚氣節影響很大。 【陳蕃下榻】漢朝陳蕃在郡府不接待賓客,卻為周璆在府內特設一榻,周離去後就把榻懸掛起來。見後漢書˙卷六十六˙陳蕃傳。後以陳蕃下榻指對賢才的器重或對賓客的禮遇。

【夢刀】王濬夢懸三刀,又益一刀。解曰:三刀是州字,又益者是益州也。果守益州。

【借箸】酈食其勸劉邦立六國後代來共伐楚國,後張良至,劉邦正要用飯,張良拿起筷子為劉邦解說形勢。見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後遂以張良借箸指籌劃、計劃。

【提刀】北使見魏主,操提刀立旁。使出曰:魏主亦復平常,提刀人,乃真英雄耳。

【賈生】賈誼也。(西元前200~前168)西漢洛陽人,為文學家兼政論家。文帝召為博士,超遷至太中大夫,所論列多見施行,因遭毀忌,出為長沙王太傅,遷為梁懷王太傅,後懷王墮馬死,誼自傷為傅無狀,年餘亦卒,世人稱為賈太傅、賈長沙,又稱為賈生。其往長沙就任時,渡湘水作弔屈原賦以抒發哀怨;而於長沙王太傅時,見鴞鳥飛入屋內,以為不祥,而作鵩鳥賦,是楚辭到漢賦之間重要的辭賦家。著有陳政事疏、過秦論等著名的政論文章。

【屈子】屈原也。(西元前343~?)名平,又名正則,字靈均,戰國時楚人。曾做左徒、三閭大夫,懷王時,遭靳尚等人毀謗,被放逐於漢北,於是作離騷表明忠貞之心;頃襄王時被召回,又遭上官大夫譖言而流放至江南,終因不忍見國家淪亡,懷石自沉汩羅江而死。重要著作有離騷、九章、天問等賦,對後代文學影響極大。

下平五歌
微對巨,少對多。直幹對平柯。蜂媒對蝶使,雨笠對煙蓑。眉淡掃,面微酡。妙舞對清歌。輕衫裁夏葛,薄袂剪春羅。將相兼行唐李靖,霸王雜用漢蕭何。月本陰精,豈有羿妻曾竊藥;星為夜宿,浪傳織女漫投梭。

慈對善,虐對苛。縹緲對婆娑。長楊對細柳,嫩蕊對寒莎。追風馬,挽日戈。玉液對金波。紫詔銜丹鳳,黃庭換白鵝。畫閣江城梅作調,蘭舟野渡竹為歌。門外雪飛,錯認空中飄柳絮;岩邊瀑響,誤疑天半落銀河。

松對竹,荇對荷。薜荔對藤蘿。梯雲對步月,樵唱對漁歌。升鼎雉,聽經鵝。北海對東坡。吳郎哀廢宅,邵子樂行窩。麗水良金皆待冶,昆山美玉總須磨。雨過皇州,琉璃色燦華清瓦;風來帝苑,荷芰香飄太液波。

籠對檻,巢對窩。及第對登科。冰清對玉潤,地利對人和。韓擒虎,榮駕鵝。青女對素娥。破頭朱泚笏,折齒謝鯤梭。留客酒杯應恨少,動人詩句不須多。綠野凝煙,但聽村前雙牧笛;滄江積雪,惟看灘上一漁蓑。

【注釋】
【面微酡】酒後臉上泛紅的容貌。唐˙劉禹錫˙百舌吟:酡顏俠少停歌聽,墜珥妖姬和睡聞。

【李靖】人名。(西元571~649)字藥師,京兆三原人。唐代開國名將,文武雙全。平吳,破突厥,定吐谷渾。拓地自陰山起,北至大漠,功業極偉,封衛國公,卒諡景武。後人錄其論兵語為李衛公問對。後世小說戲曲中將李靖與虯髯客、紅拂女合稱為風塵三俠。

【蕭何】人名。(?~西元前193)漢初沛人,佐高祖定天下,論功第一,封酇侯。漢初律令多出其手。卒諡文終。

【羿妻】羿有長生藥,其妻竊之,奔月宮,是為嫦娥。

【織女】世傳牛郎,織女隔天河以梭相投。

【玉液】比喻美酒。南朝梁˙劉潛˙謝晉安王賜宜城酒啟:忽值瓶瀉椒芳,壺開玉液。唐˙白居易˙效陶潛體詩十六首之四:開缾瀉尊中,玉液黃金脂。

【金波】酒。形容其色如金,在杯中浮動如波,故稱為金波。元˙張養浩˙普天樂˙畫船開套:影搖動城郭樓臺,杯斟的金波灩灩。

【長楊】漢宮名。本秦舊宮,漢時重加修飾,為秦、漢時遊獵的地方。內有垂楊綿亙數畝,故稱為長楊宮。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初,建元三年,微行始出,北至池陽,西至黃山,南獵長楊,東遊宜春。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戒畋遊,則有長楊羽獵之制。

【追風】穆王八駿,有追風馬。

【挽日】魯陽與韓戰酣,日將落,以戈揮之,日果不落。

【白鵝】王羲之寫黃庭經,山陰道人以白鵝換之。補注【黃庭經】書名。宋張君房雲笈七籤有黃庭內景經、黃庭外景經、黃庭遁甲緣身經三種,此外其他道書所載尚有黃庭養神經、黃庭中景經等數種,為道家言養生之書。簡稱為黃庭。

【薜荔】植物名。

【藤蘿】紫藤、白藤等的通稱。唐˙崔顥˙遊天竺寺詩:青翠滿寒山,藤蘿覆冬沼。

【升鼎】商時,有雉升鼎而鳴。

【聽經】僧志違養鵝,能聽說法。

【北海】孔融好宴客,人稱孔北海。

【吳郎】唐吳融有廢宅詩。

【邵子】宋邵雍有安樂窩。

【冰清玉潤】典出晉書˙卷三十六˙衛瓘傳:玠妻父樂廣,有海內重名,議者以為婦公冰清,女婿玉潤。後以冰清玉潤作為岳父與女婿的美稱。

【韓擒虎】人名。(西元538~592)原名豹,字子通,隋河南東垣人。慷慨多智,勇敢善戰,曾率五百精兵,直入朱雀門,俘陳後主,功進上柱國,別封壽光縣公,官至涼州總管。

【駕鵝】魯昭公之臣。

【青女】霜神。淮南子˙天文:青女乃出,以降霜雪。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青女乃霜之神,素娥即月之號。

【素娥】嫦娥。文選˙謝莊˙月賦:引玄兔於帝臺,集素娥於后庭。宋˙王沂孫˙眉嫵˙漸新痕懸柳詞:畫眉未穩,料素娥,猶帶離恨。

【朱泚ㄘˇ】唐朱泚欲竊位,段秀實以笏擊破其頭。

【笏ㄏㄨˋ】古代大臣朝見君主時所執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製成。如:玉笏﹑象笏。禮記˙玉藻:凡有指畫於君前,用笏;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笏。

【謝鯤】鯤戲其鄰女,女方織,投梭折其齒。

下平六麻
清對濁,美對嘉。鄙吝對矜誇。花鬚對柳葉,屋角對檐牙。志和宅,博望槎。秋實對春華。乾爐烹白雪,坤鼎煉丹砂。深宵望冷沙場月,邊塞聽殘野戍笳。滿院松風,鐘聲隱隱為僧舍;半窗花月,錫影依依是道家。

雷對電,霧對霞。蟻陣對蜂衙。寄梅對懷橘,釀酒對烹茶。宜男草,益母花。楊柳對蒹葭。班姬辭帝輦,蔡琰泣胡笳。舞榭歌樓千萬尺,竹籬茅舍兩三家。珊枕半床,月明時夢飛塞外;銀箏一奏,花落處人在天涯。

圓對缺,正對斜。笑語對咨嗟。沈腰對潘鬢,孟筍對盧茶。百舌鳥,兩頭蛇。帝里對仙家。堯仁敷率士,舜德被流沙。橋上授書曾納履,壁間題句已籠紗。遠塞迢迢,露磧風沙何可极;長沙渺渺,雪濤煙浪信無涯。

疏對密,樸對華。義鶻對慈鴉。鶴群對雁陣,白苧對黃麻。讀三到,吟八叉。肅靜對喧嘩。圍棋兼把釣,沉李并浮瓜。羽客片時能煮石,狐禪千劫似蒸沙。黨尉粗豪,金帳籠香斟美酒;陶生清逸,銀鐺融雪啜團茶。

【注釋】
【志和宅】張志和以太虛為廬,明月為伴。【張志和】(西元730~810)始名龜齡,字子同,唐朝金華人。肅宗時為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後因事被貶,赦還後居江湖,自稱煙波釣徒。所作漁父詞,後世用為詞調之一。著玄真子。

【博望槎】張騫封博望侯,乘槎尋河源。【槎ㄔㄚˊ】木筏。

【蟻陣蜂衙】螞蟻排陣而戰。引申為爭強鬥勝。蜂早晚定時的聚集,如下屬參謁長官於衙中,故稱為蜂衙。明˙康海˙中山狼˙第一折:誰弱誰強排蟻陣,爭甜爭苦鬧蜂衙。

【寄梅】范曄在長安,顧凱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詩。曰: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

【懷橘】三國時吳人陸績幼時拜見袁術,袁術以橘款待,陸績懷藏三枚,欲歸奉母。見三國志˙卷五十七˙吳書˙陸績傳。後比喻孝親。唐˙駱賓王˙疇昔篇:茹荼空有嘆,懷橘獨傷心。

【班姬】漢武帝遊後苑,命班婕妤同輦,辭不敢。

【蔡琰】人名。(西元172~?)字文姬,東漢陳留人,蔡邕之女,有才思,解音律,嫁衛仲道,夫亡無子。興平年間,天下喪亂,為胡騎所獲,在胡十二年,曹操以金璧贖歸之。作胡笳十八拍、悲憤詩。後再嫁董祀。

【沈腰】沈約,字文休。常多病,腰瘦。【沈約】人名。(西元441~513)字休文,南朝梁武康人(今浙江省武康縣)。篤志好學,博通群書,撰四聲譜,分字為平上去入四聲,為聲韻學上一大變遷。累官尚書僕射、尚書令,卒諡隱。著有晉書、宋書、齊紀、梁武紀等,有文集百卷。

【潘鬢】晉代潘岳三十二歲即出現白髮。見文選˙潘岳˙秋興賦˙序:晉十有四年,余春秋三十有二,始見二毛。後以此比喻時光易逝而無成就,或感嘆未老先衰。或作白頭潘令、潘鬢成霜、潘安白髮、潘岳白髮、潘岳二毛、河陽衰鬢、安仁鬢秋、二毛潘岳。

【孟筍】孟宗母病中喜吃筍,因時節正值冬季無筍可取,宗入竹林悲泣哀嘆,筍竟為之而生。見三國志˙卷四十八˙吳書˙孫皓傳˙裴松之注引吳錄˙楚國先賢傳。後人遂用來形容人子事親盡孝,至誠感天,並將之列入二十四孝中。宋史˙卷三四八˙沈畸傳:第進士,調望江令,治以教化為本。訪古跡,得王祥臥冰池﹑孟宗泣筍臺,皆為築亭。亦作孟宗哭竹﹑哭竹生筍。

【盧茶】盧仝(約795-835),號玉川子,濟源(今屬河南)人,唐代詩人。盧仝好茶成癖,詩風浪漫,他的《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詩,傳唱千年而不衰,其中的"七碗"之吟,最燴炙人口:"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

【納履】張良遇黃石公於下邳圯上,使良納履曰:孺子可教也。傳以韜略。

【義鶻】杜甫有義鶻詩。(義鶻行)陰崖有蒼鷹,養子黑柏顛。白蛇登其巢,吞噬恣朝餐。雄飛遠求食,雌者鳴辛酸......

【慈鴉】鴉能反哺其母。

【白苧】古有白苧歌。

【黃麻】唐時以黃麻紙寫昭。

【三到】讀書口到、眼到、心到。

【八叉】溫庭筠。(西元812~870)本名岐,字飛卿,唐太原人。少敏悟,有天才,能走筆成萬言,亦善鼓琴吹笛。工詩詞小賦,與李商隱齊名。因才思敏捷,作賦押官韻,凡八叉手而八韻成,時人稱為溫八叉。著有溫飛卿詩集。

【煮石】仙人能煮石為飯。

【蒸沙】語本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如蒸沙石欲成其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石沙成故。後用以比喻不可能的事情。如:他的能力不夠,你卻硬要他擔此重任,這簡直是蒸沙成飯,絕對不可能成功!

【黨尉陶生】陶轂得黨尉家姬,偶烹雪茶,陶曰:黨家有此味否?姬曰:彼但知坐銷金帳裡,共飲羊羔美酒,淺斟低唱而已。

下平七陽
台對閣,沼對塘。朝雨對夕陽。游人對隱士,謝女對秋娘。三寸舌,九回腸。玉液對瓊漿。秦皇照膽鏡,徐兆返魂香。青萍夜嘯芙蓉匣,黃卷時攤薜荔床。元亨利貞,天地一機成化育;仁義禮智,聖賢千古立綱常。

紅對白,綠對黃。晝永對更長。龍飛對鳳舞,錦纜對牙檣。雲弁使,雪衣娘。故國對他鄉。雄文能徙鱷,絕曲為求凰。九日高峰驚落帽,暮春曲水喜流觴。僧占名山,雲繞茂林藏古殿;客棲勝地,風飄落葉響空廊。

衰對壯,弱對強。艷飾對新妝。御龍對司馬,破竹對穿楊。讀班馬,識求羊。水色對山光。仙棋藏綠橘,客枕夢黃梁。池草入詩因有夢,海棠帶恨為無香。風起畫堂,簾箔影翻青荇沼;月斜金井,轆轤聲度碧桐牆。

臣對子,帝對王。日月對風霜。烏台對紫府,雪牖對雲房。香山社,晝錦堂。蔀屋對岩廊。芬椒涂內壁,文杏飾高梁。貧女幸分東壁影,幽火高臥北窗涼。繡閣探春,麗日半籠青鏡色;水亭醉夏,熏風常透碧筒香。

【注釋】
【謝女】謝道韞也。謝安問兄子胡兒曰:大雪紛紛何所似,胡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奇之。

【秋娘】唐代金陵人。原為鎮海節度使李錡之妾。錡謀叛被殺後入宮,善詩詞及唱金縷衣曲,受唐憲宗寵愛,後賜歸鄉,窮老無依。因此古代以杜秋娘泛指年老色衰的婦女。

【照膽鏡】傳說為秦朝咸陽宮中所藏的一面鏡子。可以照見人的五臟六腑,用以知其心之正邪。見西京雜記˙卷三。

【返魂】徐兆遇蘇德音,授以返魂香,燃之,能起上世忘魂。

【青萍】劍名。三國以前傳說的名劍。宋˙樂雷發˙烏烏歌:我當贈君以湛盧青萍之劍,君當報我以太乙白鵲之旗。明˙葉憲祖˙易水寒˙第三折:笑按青萍射斗牛。管取個機謀成就。

【雲弁ㄅㄧㄢˋ使】蜻蜓。

【雪衣娘】白鸚鵡也。

【徙鱷】潮州有鱷魚為害,韓愈作文祭之乃去。

【求凰】成都卓王孫有女文君,新寡,相如作鳳求凰之曲以挑之。

【落帽】晉人孟嘉在九九重陽日隨桓溫遊於龍山,帽子被風吹落而不自覺,後如廁離位,桓溫乃命孫盛坐嘉位並作文嘲弄,嘉歸來見文,從容應答。見晉書˙卷九十八˙桓溫傳。後世並用以指重陽登高飲酒等風雅情事。

【流觴】晉˙王羲之˙蘭亭詩序: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

【穿楊】比喻善於射箭。見百步穿楊條。北史˙卷八十八˙隱逸傳˙崔廓傳:況復桑榆漸暮,藜藿屢空:舉燭無成,穿楊盡棄。

【班馬】漢班固作漢書,司馬遷作史記。

【求羊】蔣詡歸桂林,于竹下開三徑,惟故人求仲、羊仲從之遊。

【綠橘】巴邛人家有橘,忽長三枚,大如斗,剖之,有二叟對奕。

【黃梁】鍾離,名權,漢人。呂岩途遇之,共憩旅肆,權炊黃梁,岩欲睡,一夢五十年。醒,見炊未熟。權笑云:黃梁猶未熟,一夢到華胥。

【池草】謝靈運詩云: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因夢蕙蓮得此句也。

【海棠】彭淵林曰:吾生平五恨,一恨魚多骨,二恨橘多酸,三恨菜性淡,四恨海棠無香,五恨曾子固不能詩。

【轆轤】利用滑輪原理製成的井上汲水用具。古人常於井上立架置軸,貫以長木,上面嵌上曲木,纏綆其上,下懸汲水用斗,用手轉之汲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井上轆轤臥嬰兒。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籬外山坡之下有一土井,旁有桔槔轆轤之屬。亦作鹿盧。

【紫府】傳說中神仙住的地方。唐˙裴鉶˙裴航:遂贈藍田美玉十斤、紫府雲丹一粒,敘話永日,使達書於親愛。金瓶梅˙第六十五回:漱甘露而沃瓊漿,超仙識登於紫府。

【香山社】白居易等九人,為香山丸老社。

【晝錦堂】宋朝名相韓琦的故宅,位於河南省安陽縣城東南隅,乃韓琦拜相後返鄉重建,歐陽修曾為之作有名的晝錦堂記。

【蔀屋】以草蓆覆蓋的屋頂。

【東壁影】齊女與鄰婦共燭而績,婦辭之。女曰:我貧無燭,一室之中,多不為暗,少不為明,何惜東壁餘光。

【碧香】鄭愨取荷莖,通之盛酒。名曰:碧筒杯。

下平八庚
形對貌,色對聲。夏邑對周京。江雲對澗樹,玉罄對銀箏。人老老,我卿卿。曉燕對春鶯。玄霜舂玉杵,白露貯金莖。賈客君山秋弄笛,仙人緱嶺夜吹笙。帝業獨興,盡道漢高能用將;父書空讀,誰言趙括善知兵。

功對業,性對情。月上對雲行。乘龍對附驥,閬苑對蓬瀛。春秋筆,月旦評。東作對西成。隋珠光照乘,和璧價連城。三箭三人唐將勇,一琴一鶴趙公清。漢帝求賢,詔訪嚴灘逢故舊;宋廷優老,年尊洛社重耆英。

昏對旦,晦對明。久雨對新晴。蓼灣對花港,竹友對梅兄。黃石叟,丹丘生。犬吠對雞鳴。暮山雲外斷,新水月中平。半榻清風宜午夢,一犁好雨趁春耕。王旦登庸,誤我十年遲作相;劉蕡不第,愧他多士早成名。

【注釋】
【卿卿】王衍妻呼衍曰:卿。衍曰:奈何卿我?妻曰:我不卿卿,誰復卿卿。【補注】古人對妻子或朋友的稱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晉書˙卷五十˙庾峻傳:卿自君我,我自卿卿,我自有我家法,卿自用卿家法。【補注.王衍】人名:(1)(西元246~311)字夷甫,晉臨沂人,王祥之孫。時人稱其丰姿高徹,如瑤林瓊樹。以清談著稱,累官至司徒,護東海王越喪回。西晉亡,投降石勒,為石勒所殺。

【玉杵】裴忱遇雲翹夫人,與詩曰:一飲金漿百感生,元霜搗盡見雲英。藍橋便是神仙窟,何必區區上玉京。後過藍橋見一嫗揖之,求飲。嫗使雲英持一甌漿,令飲之。因詩合,欲娶雲英。嫗曰須以玉杵為聘,乃可。後忱果得玉杵聘之。俱仙去。

【金莖】漢武帝作銅柱承露,上有仙人掌持玉盤接露。又魏明帝亦作承露莖,高十一丈。

【君山】賈客過仙山,遇仙人吹笛。【補注】山名:(1)位於江蘇省江陰縣北,俯臨長江,設有炮臺,為江防要地。(2) 位於湖南省岳陽縣西南,洞庭湖中。或稱為湘山、洞庭山。(3) 位於安徽省盱眙縣東北。或稱為軍山。(4) 位於江西省宜黃縣東。或稱為軍山、軍峰山。

【緱ㄍㄡ嶺】周靈王太子晉,好吹笙,作鳳凰鳴。遇浮丘公,接上篙山。後于七月七日乘白鶴過緱氏山頭,拱手謝別時人而去。

【高帝】漢高帝問韓信,將兵幾何?信曰:多多益善。帝曰:陞下不善兵,而善將將。

【趙括】括父趙盾善兵。盾卒,括不用其法,以致大敗。

【乘龍】杜甫詩曰:門闌多喜氣,女婿喜乘龍。

【附驥】比喻攀附他人而成名。紅樓夢˙第三十七回:若如此便起;若不依我,我也不敢附驥了。亦作附驥尾。

【春秋筆】孔子作春秋,一字榮于華袞,一字嚴于鐵鉞。游夏諸賢不能讚一詞。

【月旦評】漢代許劭好品評人物,每月變更評論品題,稱為月旦評。見後漢書˙卷六十八˙許劭傳。後用以泛稱品評人物。唐˙陸龜蒙˙再抒鄙懷用伸酬謝襲美詩:縱有月旦評,未能天下知。亦稱為月旦。

【唐將】薛仁貴東征,三箭斃三人。軍中歌曰:大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

【趙公】趙汴守成都,以琴鶴自隨。

【漢帝】漢光武與嚴子陵友善,即位命訪之。陵在富春江披簑釣澤中。載以至朝,帝以故人禮敬之,嘗與同寢。陵以足加帝腹。太史奏曰:有客星犯帝座。

【宋廷】宋文彥博、富弼諸人,在洛陽作耆英社。

【王旦】宋王旦卒,王欽若曰:子明遲我十年宰相。

【劉蕡】劉蕡,字去華,幽州昌平人,生卒年不詳,唐代進士。性沉健善謀,通曉春秋,常言古代興亡諸事,有救世之心。

下平九青
庚對甲,巳對丁。魏闕對彤庭。梅妻對鶴子,珠箔對銀屏。鴛浴沼,鷺飛汀。鴻雁對鶺鴒。人間壽者相,天上老人星。八月好修攀桂斧,三春須系護花鈴。江閣憑臨,一水淨連天際碧;石欄閑倚,群山秀向雨余青。

危對亂,泰對寧。納陛對趨庭。金盤對玉箸,泛梗對浮萍。群玉圃,眾芳亭。舊典對新型。騎牛閑讀史,牧豕自橫經。秋首田中禾穎重,春余園內菜花馨。旅次凄涼,塞月江風皆慘淡;筵前歡笑,燕歌趙舞獨娉婷。

【注釋】
【梅妻鶴子】宋林逋隱居於杭州西湖孤山,植梅養鶴以為伴,逍遙自在。因其無妻無子,故稱為梅妻鶴子。典出宋˙沈括˙夢溪筆談˙卷十˙人事。後比喻清高或隱居。亦作梅鶴因緣﹑妻梅子鶴。

【鶺鴒ㄐㄧˊㄌㄧㄥˊ】動物名。鳥綱雀形目鳴禽類。體長約五至六寸。頭黑,前額白,背黑,腹白,翼尾均長。因其鳴則天降雪,且性喜食雪,故亦稱為雪姑。築巢於水濱石隙間,以昆蟲為食。或稱為歎脊令、連錢。

【護花鈴】明王兄甯王愛花,嘗作鈴護花,蜂、鳥至則牽鈴驚之。

【騎牛】李密騎牛讀漢書,常掛一帙於牛角之上。

【牧豕ㄕˇ】公孫宏少為人牧豕,勤于學,常帶經而讀。至五十,位至丞相。

下平十蒸
萍對蓼,芰(上草下角)對菱。雁弋對魚罾。齊紈對魯綺,蜀錦對吳綾。星漸沒,日初升。九聘對三徵。蕭何曾作吏,賈島昔為僧。賢人視履循規矩,大匠揮斤校準繩。野渡春風,人喜乘潮移酒舫;江天暮雨,客愁隔岸對漁燈。

談對吐,謂對稱。冉閔對顏曾。侯羸對伯嚭,祖逖對孫登。拋白紵,宴紅綾。益友對良朋。爭名如逐鹿,謀利似趨蠅。仁傑姨漸周不仕,王陵母識漢方興。句寫窮愁,浣花寄跡傳工部;詩吟變亂,凝碧傷心漢右丞。

【注釋】
【弋】小木椿。

【罾ㄗㄥ】四邊有支架的方形魚網。說文解字:罾,魚網也。

【蕭何】人名。(?~西元前193)漢初沛人,佐高祖定天下,論功第一,封酇侯。漢初律令多出其手。卒諡文終。

【賈島】人名。(西元788~843)字浪仙,號無本,唐范陽(今河北省涿縣)人。初落拓為僧,後還俗。工詩,好苦吟,為韓愈所重,文宗時賈坐謗,貶長江主簿,故時人稱為賈長江。詩風清奇幽峭和孟郊相近,世稱為郊寒島瘦。著有賈長江集。

【準繩】用來測量平直的器具。淮南子˙說林:非規矩不能定方圓。非準繩不能正曲直。比喻權衡事物的法度。舊唐書˙卷四十六˙經籍志上:墳、典起之於前,詩、書繼之於後,先王陳跡,後王準繩。

【冉、閔、顏、曾】【冉求】(西元前522~?)字子有。春秋時代魯國人。為孔子弟子。性謙退,有才藝,擅長政事。魯哀公三年時成為季氏的家臣,在孔門弟子中名列政事科。亦稱為冉有。【閔子騫】(西元536~487)名損,字子騫,春秋魯人。孔子弟子,以孝友聞,和顏淵以德行並稱。【顏回】(西元前521~前490)字子淵,春秋魯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亦作顏子淵、顏淵。【曾參】(西元前505~前436)字子輿,春秋時魯國武城(在今山東省費縣西南)人。曾點之子,為孔子弟子。性至孝,相傳大學為其所述;又作孝經,以其學傳子思,子思傳孟子。後世尊稱為宗聖、曾子。

【伯嚭ㄆㄧˇ】人名。春秋楚人,伯州犁之孫。奔吳,夫差以為太宰,亦稱為太宰嚭。吳越之爭中,曾為越所利用,後為越所誅。

【祖逖】人名。(西元266~321)字士稚,晉范陽(今河北省涿縣)人。早年經常與劉琨共聞雞起舞,刻苦自勵。元帝時為豫州刺史,渡江擊楫誓復中原,率師與石勒相持,黃河以南,盡為晉土。後由於朝廷大臣不和,奧援不力,遂憂憤而死。

【白紵】斐思謙登第,以紅牋數十幅入平康里賦詩,時號風流藪澤。王元之詩曰:利市襤杉拋白紵,風流名字寫紅牋(ㄐㄧㄢ)。

【紅綾】唐僖宗幸興慶池,同新進士宴曲江,命御廚燒紅綾餅,依人數賜之。

【逐鹿】中原逐鹿,不知死于誰手。比喻相爭也。

【仁傑】狄仁傑為武后相,其姨靈氏有子,傑欲官之。姨曰:止此一子,不願事女主。

【王陵】陵事漢,其母在楚,知漢必興,囑善事之。項羽令母昭陵,母遂自刎。【補注】王陵,生卒年不詳,西漢沛人。高祖起兵,陵率眾居南陽,後歸高祖,封安國侯,惠帝時官至右丞相。呂后執政,大封呂氏宗族,王陵大加反對,遷任太傅,陵稱病免。

【工部】杜拾遺為工部,寓蜀之浣花村。

【右丞】王維官至右丞,值安祿山之亂,作凝碧池詩,以傷之也。

下平十一尤
榮對辱,喜對憂。繾綣對綢繆。吳娃對越女,野馬對沙鷗。茶解渴,酒消愁。白眼對蒼頭。馬遷修史記,孔子作春秋。莘野耕夫閑舉耜,渭濱漁父晚垂鉤。龍馬游河,羲帝因圖而畫卦;神龜出洛,禹王取法以明疇。

冠對履,舄對裘。院小對庭幽。畫牆對漆地,錯智對良籌。孤嶂聳,大江流。芳澤對園丘。花潭來越唱,柳嶼起吳謳。鶯懶燕忙三月雨,蛩摧蟬退一天秋。鍾子聽琴,荒徑入林山寂寂;謫仙捉月,洪濤接岸水悠悠。

魚對鳥,鵲對鳩。翠館對紅樓。七賢對三友,愛日對悲秋。虎類狗,蟻如牛。列辟對諸侯。陳唱臨春樂,隋歌清夜游。空中事業麒麟閣,地下文章鸚鵡洲。曠野平原,獵士馬蹄輕似箭;斜風細雨,牧童牛背穩如舟。

【注釋】
【繾綣ㄑㄧㄢˇㄑㄩㄢˇ】情意纏綿不忍分離的樣子。唐˙元稹˙會真詩三十韻:留連時有限,繾綣意難終。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兩個解衣就枕,魚水歡情,極其繾綣。

【綢繆ㄔㄡˊㄇㄡˊ】親密、纏綿。文選˙李陵˙與蘇武詩三首之二:獨有盈觴酒,與子結綢繆。清˙龔自珍˙浪淘沙˙好夢最難留詞:中有話綢繆,燈火簾鉤,是仙是幻是溫柔。

【白眼】阮籍傳:籍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

【司馬遷】人名。(西元前145~前86)字子長,西漢人。生於龍門,年輕時遊歷宇內,後以四十二歲之齡繼承父親司馬談為太史令,並承遺命著述。後因李陵降匈奴事,遷為之辯護,觸怒武帝下獄,受腐刑。後為中書令,以刑後餘生完成太史公書(後稱史記),上起黃帝,下迄漢武帝太初年間,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餘言,為紀傳體之祖,亦為通史之祖。因具良史之才,所作史記又為正史之宗,故後世稱司馬遷為史遷。又漢書藝文志載有所著之賦八篇,今僅見悲士不遇賦。

【孔子】人名。(西元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孔子。

【耜ㄙˋ】翻土所用的農具。耒為其柄,耜為其刃。孟子˙滕文公上:陳良之徒陳相與其弟辛,負耒耜而自宋之滕。幼學瓊林˙卷四˙制作類:興貿易,制耒耜,皆由炎帝。

【羲帝】古代一位皇帝。教民佃漁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伏羲至純厚,作易八卦。文選˙潘岳˙為賈謐作贈陸機詩:粵有生民,伏羲始君。亦作庖羲、庖犧、伏羲氏、伏犧、伏犧氏、宓羲、宓戲、羲皇。

【舄ㄒㄧˋ】鞋子。

【錯智】漢.晁錯多智,人稱智囊。

【聽琴】鍾子期善解琴,聞伯牙鼓(高山流水)曲,遂相知好。子期死,伯牙碎琴,不復鼓,謂無知音也。

【捉月】李白於采石江,捉月而死。

【虎類狗】馬援戒兄子書學龍伯高,不成,猶為謹慎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學杜季良不成,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

【蟻如牛】殷浩病,見床上蟻動如牛。

【陳唱】陳後主作結綺臨春閣,張麗華、孔貴嬪皆有學士之號,常唱後庭花。

【隋歌】煬帝宴遊冬目,剪彩為花。夏夜放螢火,歌清夜之曲。

【麒麟閣】漢宣帝功臣於上。【補注】漢初蕭何所造的樓閣,或謂漢武帝獲麒麟時所建。後宣帝圖繪功臣霍光、蘇武等十一人之像於閣上。故後泛指畫有功臣圖像的樓閣。唐˙杜甫˙投贈哥舒開府翰二十韻:今代麒麟閣,何人第一功?亦稱為麟臺、麟閣。

【鸚鵡洲】彌衡作鸚鵡賦。黃祖忌其才,而殺之。【補注】長江中的沙洲。在今湖北省漢陽縣西南。相傳東漢禰衡曾在此作鸚鵡賦,因而得名。

下平十二侵
歌對曲,嘯對吟。往古對來今。山頭對水面,遠浦對遙岑。勤三上,惜寸陰。茂樹對平林。卞和三獻玉,楊震四知金。青皇風暖催芳草,白帝城高急暮砧。繡虎雕龍,才子窗前揮彩筆;描鸞刺鳳,佳人簾下度金針。

登對眺,涉對臨。瑞雪對甘霖。主歡對民樂,交淺對言深。恥三戰,樂七擒。顧曲對知音。大車行檻檻,駟馬聚駸駸。紫電青虹騰劍氣,高山流水識琴心。屈子懷君,極浦吟風悲澤畔;王郎憶友,扁舟臥雪訪山陰。

【注釋】
【三上】善讀者,有三上之功,枕上、途上、廁上。

【寸陰】陶侃致力中原,朝夕運甕曰:禹惜寸陰,吾當惜分陰。

【卞和】人名。春秋楚人。於荊山得璞玉獻於楚王,兩次見疑,左右足遭刖,後楚王乃使玉人琢之,果得寶玉,遂命名為和氏璧。見韓非子˙和氏。

【四知】東漢楊震任太守時,昌邑縣令王密夜間送十斤黃金予楊,謂深夜無人知曉。楊震回答: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不接受王密饋贈。見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隋書˙卷四十七˙韋世康傳:志除三惑,心慎四知,以不貪而為寶,處膏脂而莫潤。

【白帝城】地名。在今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東漢初公孫述據此築城,自稱為白帝,故以為名。本為魚復縣城,其後歷為州﹑郡治所。城居高山,形勢險要。三國時蜀漢以此為防吳重地。劉備伐吳,為陸遜所敗,退居此城,後卒於城西永安宮。亦稱為白帝。

【繡虎】曹子建有奇才,七步成詩。人稱繡虎。【補注】比喻擅長詩文的人。元˙陳旅˙院中聞大駕先還再韻和伯修詩:氈城家拜銀賜,棘院人爭繡虎看。。明˙何良俊˙世說新語補˙卷九˙賞譽:(曹子建七步成章,世目為繡虎)。

【雕龍】梁劉勰文心雕龍五十篇,論古今文體。沈約善之。

【七擒】諸葛亮征南夷,七次生擒酋長孟獲,七次釋放,使之心悅誠服,不復背叛。見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後比喻善用策略,使對方誠服。元˙季子安˙粉蝶兒˙這些時套˙剔銀燈曲:俏冤家風流萬種,他也待學七擒七縱,把我似勤兒般推磨相調弄。

【顧曲】周瑜精通音樂,雖酒過三巡,聽到別人奏曲有誤,必能辨知,知之必顧看,時人為之語曰:曲有誤,周郎顧。典出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周瑜傳。後比喻聆賞音樂。清˙俞樾˙余蓮村勸善雜劇序:誰謂周郎顧曲之場,非即生公說法之地乎!

【王郎】戴逵,山陽王子猷雪夜訪之,至中途而返。曰: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下平十三覃
宮對闕,座對龕。水北對天南。蜃樓對蟻郡,偉論對高談。遴杞梓,樹梗楠。得一對函三。八寶珊瑚枕,雙珠玳瑁簪。蕭王待士心惟赤,盧相欺君面獨藍。賈島詩狂,手擬敲門行處想;張顛草聖,頭能濡墨寫時酣。

聞對見,解對諳。三橘對雙柑。黃童對白叟,靜女對奇男。秋七七,徑三三。海色對山嵐。鸞聲何噦噦,虎視正眈眈。儀封疆吏知尼父,函谷關人識老聃。江相歸池,止水自盟真是止;吳公作宰,貪泉雖飲亦何貪?

【注釋】
【龕ㄎㄢ】供奉神、佛像或祖先牌位的石室或櫥櫃。

【蜃樓】東坡仕登州,作文禱海,而海市見。

【蟻郡】漢.于棼夢入槐下蟻國,蟻王妻之,封南柯郡。

【得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甯,人得一以貞。

【蕭王】光武初封蕭王,凡來臣服者,以赤心待之。

【盧相】唐奸相盧杞,貌藍而心險。人曰:藍面鬼。

【敲門】賈島于京師得句云: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張顛】張旭也。字伯高,唐代吳(今江蘇蘇州)人,生卒年不詳。為著名書法家,以草書最為知名,有草聖之稱。其書法逸勢奇狀,連綿迴繞,具有新風格。與李白歌詩、裴旻劍舞並稱三絕。相傳他往往大醉後呼喊狂走,揮灑落筆,有時以髮濡墨而書,故世稱為張顛、書顛。

【濡墨】張旭善草書,醉後以頭濡墨而寫。

【雙柑】二蜜柑和一斗酒,為遊春時所攜帶的酒食。後泛指遊春。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二˙俗耳鍼砭詩腸鼓吹:戴顒春攜雙柑斗酒,人問何之,曰:往聽黃鸝聲,此俗耳鍼砭,詩腸鼓吹,汝知之乎?

【七七】鶴林寺杜鵑花天下第一。周寶謂殷七七曰:聞君能頃刻開花,今方重九能開花乎?七七曰:諾。即於掌中作幻術。夜聞一女子曰:妾為上帝司此花,不久即歸閬苑。

【三三】陶淵明種菊:冶冶溶溶三徑色,風風雨雨九秋時。

【函谷關】關吏尹喜于函谷關見紫氣,知老子過此關矣。

【止水】江萬里題其池止水。後即盡節於池中。

【貪泉】相傳人喝了貪泉的水,即生貪心。晉有吳隱之,為人清廉,雖酌飲貪泉,而操守卻更加廉潔。典出晉書˙卷九十˙良吏傳˙吳隱之傳。後世用此語表示行為正大,節操高尚。

下平十四鹽
寬對猛,冷對淡。清直對尊嚴。雲頭對雨腳,鶴髮對龍髯。風台諫,肅唐簾。保泰對鳴謙。五湖歸范蠡,三徑隱陶潛。一劍成功堪佩印,百錢滿掛便垂簾。濁酒停杯,容我半酣愁際飲;好花傍座,看他微笑悟時拈。

連對斷,減對添。淡泊對安恬。回頭對極目,水底對山尖。腰裊裊,手纖纖。鳳卜對鸞占。開田多種粟,煮海盡成鹽。居同九世張公藝,恩給千人范仲淹。簫弄鳳來,秦女有緣能跨羽;鼎成龍去,軒臣無計得攀髯。

人對己,愛對嫌。舉止對觀瞻。四知對三語,義正對辭嚴。勤雪案,課風檐。漏箭對書箋。文繁歸獺祭,體艷別香奩。昨夜題詩更一字,早春來燕捲重簾。詩以史名,愁裡悲歌懷杜甫;筆經人索,夢中顯晦老江淹。

【注釋】
【風台諫】風,厲也。台,台省。諫,諫臣。

【肅唐簾】簾,階陞之側隅也。治安策曰:人主如堂,人臣如陞,眾庶如地。

【范蠡】人名。字少伯,生卒年不詳,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以大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浮海適齊,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操計然之術以治產,因成巨富,自號陶朱公。

【一劍】蘇秦嘗佩一劍,說合六國,佩相印。

【百錢】嚴君平賣卜成都,每日得百錢,即閉戶垂簾。

【微笑】釋迦佛拈花微笑,世尊付以正法。【增注】本指釋迦牟尼在靈山會上說法,手持鮮花示眾,然眾人皆面無表情﹑不解禪意,只有維摩訶迦葉面露笑容,世尊遂將心法傳於迦葉。見五燈會元˙卷一˙釋迦牟尼佛。後 世以拈花微笑比喻以心傳心﹑參悟禪理的樣子。亦可喻為會心或默契之意。鏡花緣˙ 第一○○回:自家做來做去,原覺得口吻生花,他人看了又看,也必定拈花微笑; 是亦緣也。

【煮海為鹽】煮海水為鹽,相傳此法始於黃帝之臣夙沙氏。見漢˙宋衷˙世本˙卷一˙宿沙作煮鹽。漢書˙卷四十九˙曹(上日下黽)錯傳:吳王即山鑄錢,煮海為鹽,誘天下豪桀,白頭舉事。

【張公】唐人,九世同居。高宗幸其第問:何以能此?公書百忍字以進之。

【范仲淹】人名。(西元989~1052)字希文。宋名臣,吳縣人,為秀才時即以天下為己任,仁宗時官至參知政事,元昊反,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喜好彈琴,然平日只彈履霜一曲,故時人稱之為范履霜。卒諡文正。文正施義,出以養族。

【軒臣】軒轅皇帝鑄鼎成,龍降,騎之上升,其臣攀髯欲隨之去,不得。

【三語】王戎問老子、孔子之旨于阮贍,曰:將無同。時人謂之三語掾。【另注】【三語掾】掾,古代官署屬員的通稱。晉太尉王衍問阮修儒家與道家的異同,阮答以將無同三字,語意模稜兩可,但卻得到太尉的賞識,被聘為幕僚,世人遂稱其為三語掾。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多用為幕府官員的讚美詞。唐˙元稹˙答姨兄胡靈之見寄五十韻:官曹三語掾,國器萬尋楨。宋˙蘇軾˙虔州景德寺榮師湛然堂詩:欲知妙湛與總持,更問江東三語掾。

【獺祭】獺喜吃魚,常將所捕的魚井然有序的陳列岸邊,如同陳列祭祀的供品,遂稱為獺祭魚。禮記.月令: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上冰,獺祭魚。後形容羅列典故、堆砌成文。宋.吳炯.五總志:唐李商隱為文,多檢閱書史,鱗次堆積左右,時謂為獺祭魚。

【香奩ㄌㄧㄢˊ】唐.韓偓好作艷詩,謂香奩題。

【題詩】唐僧齊己題梅花詩曰:昨夜數枝開。鄭谷改為:昨夜一枝開。時人稱一字師。

【史名】杜甫感痛時事,發之於詩。人稱為史。

【江淹】人名。(西元444~505)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出身孤寒,性沉靜好學,仰慕司馬相如與梁鴻的為人。曾任散騎常侍,金紫光祿大夫。擅長詩文,風格幽深奇麗,與鮑照較為相近。著有前後集及齊史十志。

下平十五咸
栽對植,薙對芟。二伯對三監。朝臣對國老,職事對官銜。鹿麌麌,兔毚毚。啟牘對開緘。綠楊鶯睍睆,紅杏燕呢喃。半籬白酒娛陶令,一枕黃梁渡呂岩。九夏炎飆,長日風亭留客騎;三冬寒冽,漫天雪浪駐征帆。

梧對杞,柏對杉。夏鑊對韶咸。澗瀍對溱洧,鞏洛對崤函。藏書洞,避詔巖。脫俗對超凡。賢人羞獻媚,正士嫉工讒。霸越謀臣推少伯,佐唐藩將重渾瑊。鄴下狂生,羯鼓三撾羞錦襖;江州司馬,琵琶一曲濕青衫。

袍對笏,履對衫。匹馬對孤帆。琢磨對雕鏤,刻劃對鐫鑱。星北拱,日西銜。卮漏對鼎鑱。江邊生桂若,海外樹都咸。但得恢恢存利刃,何須咄咄達空函。彩鳳知音,樂典后夔須九奏;金人守口,聖如尼父亦三緘。

【注釋】
【薙ㄊㄧˋ】除草。

【芟ㄕㄢ】除草。

【牘ㄉㄨˊ】古代用以書寫文字的木片或書信。

【緘ㄐㄧㄢ】書信。

【睍睆ㄒㄧㄢˋㄏㄨㄢˇ】明亮美好的樣子。詩經˙邶風˙凱風: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明˙周清源˙吹鳳簫女誘東牆:黃鶯睍睆,紫燕呢喃,柳枝頭,湖草岸,奏數部管弦。

【呢喃】燕子的叫聲。清˙王國維˙蝶戀花˙窗外綠陰添幾許詞:坐看畫梁雙燕乳。燕語呢喃,似惜人遲暮。

【溱洧】詩經鄭風的篇名。共二章。根據詩序:溱洧,刺亂也。或亦指賦情侶遊樂之詩。首章二句為:溱與洧,方渙渙兮。

【藏書洞】小酉山石穴中有書千卷,傳秦人讀書於此。

【避詔巖】四皓隱商山,高帝詔之,不至。

【瑊ㄓㄣ】美玉一般的。山海經˙中山經:其上多赤金,其下多瑊石。

【狂生】曹操欲辱彌衡,使為鼓吏。衡裸體而為漁陽三撾,以辱曹操。

【羯鼓】樂器名。源自西域,狀似小鼓,兩面蒙皮,均可擊打。或稱為兩杖鼓。

【江州】唐代詩人白居易。因曾被貶為江州司馬,在其名作琵琶行中有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二句,後遂以其為白居易的代稱。元˙無名氏貨旦郎˙第一折:你比著東晉謝安才藝淺,比著江州司馬淚痕多。

【利刃】莊子庖丁解牛:恢恢乎游刃有餘矣。

【笏ㄏㄨˋ】古代大臣朝見君主時所執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製成。如:玉笏﹑象笏。禮記˙玉藻:凡有指畫於君前,用笏;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笏。

【空函】殷浩與人書,誤達空函。人曰:咄咄怪事。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