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如何接縫線

我在縫皮件時有個壞習慣,就是用手縫台(也就是所謂的「馬」)時,線都裁得很長,想說反正夾在那兒縫,不太會打結,能一次縫到底、不必接線最方便。可是這我講了,是個壞習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要知道,手縫線是幾股捻在一起的,每次穿過縫孔時,都在磨損,越磨當然線越細、越脆弱,所以一般都不宜用太長,適宜的長度約是150~170公分左右,也就是約兩臂張開的長度範圍,這也是磨損的容忍值,並且縫合上也方便。

可是問題來了,這樣的線長,扣掉了前後讓給針轉圜所需求的長度,實際能縫合的長度很短,大約在40公分上下而已,如果要縫個長邊,勢必不夠,這時就必須一段一段的接線了。

怎麼接呢?當然不是拿新的線和舊的線尾巴打結接起來繼續縫啦!而是將縫的位置交疊一下,讓縫線的部分能接續下去。

首先,我們把不夠長的線尾巴固定在邊上(打個結就好了,不要太用力,以免在邊上留下個勒痕)


接著,我們拿新的線段,退後兩孔起針開始縫:



一路縫下來,也就是和原來舊的線段重疊兩孔:



縫過去之後,建議多縫幾孔(大約五、六孔為佳),我是為了拍照片方便,所以只縫過三孔就進行下一個動作,下一步是把那個固定的結給挑開:


結挑開後,剪到線的根部:


用針尖挑一點點的白膠,點在線頭上,基本上就完成了接線的步驟,簡單吧?!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最好多縫幾個孔之後再進行這個步驟,離遠一點,比較不會不小心碰到未乾的白膠喔:


以上,接縫線的好習慣。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