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君子慎獨其實是這樣的

前幾天講了個「青」字,今天,貧道來講一個「慎」字,不是腎,也不是滲,是「慎」。

我們常聽人家說,要「慎言」、要「慎行」,孔子也提醒我們「君子慎獨」,一般不是很瞭解「慎」是什麼意思的人,可能會解釋成要「小心」,例如慎言就是說話要小心、慎行就是做事要小心....一類,搞得好像說話、作事都假假的,但是,如果只這樣理解,那就可惜了、糟蹋了這個「慎」字。


「慎」是一個「心」、一個「真」合在一起,也就是「最真的心」,而「真」,又有「直」的意思,但是這個「直」可不是少林足球的大師兄那種白目式的「你別見怪啊!我就是那麼直啊!」的那種不懂尊重、不考慮他人感受甚至傷害性的自以為直的直,真正的「直」要「正」,有「正」,才稱得上「直」,所以孔子也曾經說過:「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要理解簡單,「以直報怨」就很多人難理解了,甚至有誤解為「以直接的方式回應他人的怨懟」,這就偏差大了!孔子是說,「當他人用怨恨的方式來對待你,你要保持『直』的態度,只要自己坐得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這也是孔子從易經裡體會的「貞吉」之義啊!

好,問題來了,要怎麼才會「正」、「直」呢?其實標準很簡單,就叫「良心」,所以,「真心」其實是「良心」,「慎言」就是「憑著良心所說出的話、說的話都是憑良心的」,同理「憑著良心所做的事、做的事都是憑良心的」就是「慎行」,只要憑著良心,就懂得尊重他人、懂得保護他人、懂得為他人設想,也就不會有傷害性,因為不這麼做,就很「沒良心」了!

一路講下來,我們回頭看看「君子慎獨」,我們這就容易明白,「慎獨」不是要我們在沒人看到的時候也要弄得好像假假的、小心翼翼的樣子,而是要我們在面對自己的時候,要真心、要憑良心、要正直,這才叫做「慎獨」!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