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女子無才便是德


有句話說:「女子無才便是德」,說的很貼切、很偉大!

如果我們上Google去搜尋這句話,會發現有人因為女性同胞們對這句話不滿的質疑而進行辯駁,為這句話平反,說是因為女性如果能夠「雖然是很有才幹,但一點也不自炫其才,依然自視若無」所以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其實這樣解釋就偏差大了!甚至還扯出什麼隋唐演義裡的「男子有德便是才」一句,實在很誇張,在隋唐演一隻中確實有這一句,可是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一句話後面接了什麼鬼東西。
而這句話的出處其實還很爭議,有人說是出自上面提到的隋唐演義,也有說是出自舌花錄的,其實我個人覺得應該更不可考些。
「才」是什麼?「才」是「在」的原字,也是「存」的意思,例如所謂「三才者,天地人」就是說「在宇宙間最重要的存在有三者,一是天、二是地、三是人」的意思。
知道了「才」的本義之後,讓我們來看看,女子為什麼「無才」會是「德」呢?這是因為女性非常偉大,尤其是成為人妻、人母之後,往往為家庭、為子女毫不保留的奉獻、付出、犧牲,沒有考慮過回報、也不會為自己保留些什麼,這就是「無存」,也就是「無才」了。
而「女子」是指比較年幼的女性,當一個女性成長、成熟到會發揮這種「無才」的情操與精神時,那種人類最崇高、偉大、純淨的德性也就自然的顯現出來了,亦即我們常說的「母性」。
也因此,我們會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啊!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