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那些國防大學的學生們



社會大眾的印象之中,軍校學生應該都是生活嚴謹、崇尚紀律、不苟言笑、有板有眼,各個軍教片裡也把軍校生塑造成上課時打直了腰桿,椅子坐三分之一,每個都很認真的學習,當老師、教官說什麼時還會熱血激昂的「報告!是!」,為了國家的未來,孜孜不倦、焚膏繼晷的努力學習,極力要挑戰自己的極限...但,這一切都是假象啦!孩子就是孩子,尤其是現在的軍校生,其實和穿了軍服的老百姓沒有太大的差別,最大的不同點是平時說話的用語和老百姓不太一樣,階級觀念比較重一些,還有.....沒有了。

在軍校裡的年輕人和一般大學裡的年輕人一樣,都有青春的身體、半成熟的心智、愛玩的習性和不敢確定的未來,而軍校學生還因為日常作息時間受到管制,和外界的接觸少了許多,往往在一些潮流資訊與社會脈動的掌握上稍微慢了半拍,對於人生的規劃也只能在軍旅框架之中去想像,相較之下單純許多,但卻也不甘安於這樣的單純,學著一般大學生想在課堂上摸魚、偷睡、打混、做其他事,卻不敢脫離部隊掌握的翹課去,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們有時讓人好氣、好笑又有點心疼。
這是一行隱形字
之前去當國防大學入學考試的監考老師與口試老師,看到好幾個孩子抱持著很積極的態度,想在軍校之中規律的過生活,嚴謹的做學問,並且對未來有保障的工作機會非常嚮往,可是曾有一回我用比較輕鬆口氣,不是很嚴厲地去糾正一位同學上課睡覺時,班上有個學生對我說:「報告老師,我們就是貪吃、嗜睡又健忘,年級越高,症狀越嚴重。」,也許這句話開玩笑的意味很重,但也點出了些現實。我常在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學生們短短一年的軍校生活之後,當初入學的抱負到了二年級就消磨了許多?可是轉念一想,其實一般大學裡的學生們也大多是如此,所謂「曠課未達可能被當,絕不輕言放棄翹課;期限未到最後關頭,絕不提早趕製作業!」這些同學們大概都忘了當初為何要那麼辛苦的參加考試上大學了吧?

大學生活,不管是在一般學校還是在軍校裡,自我管理都很重要,現在有許多學生「晚上不睡覺,白天起不來」,整個晚上就在電腦前摸鍵盤、搓滑鼠直到東方既白,卻不是在做學問,而是努力的浪費生命、放棄青春,在這個時期,肯用相同精力和時間在充實自己的話,一定能事半功倍,畢竟人家蹉跎了一小時,你精進了一小時,你們之間就有兩個小時的差距了。

糟糕,我講話真的越來越老頭了,總之,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同學們,好好加油吧,社會殘酷,今天你不幹掉別人,明天就是別人幹掉你,要當哪一種人,好好選擇吧。

PS. 對了,寫了這一堆好像在訓話的文字,似乎在罵軍校生一無可取,但我不是這樣的意思,軍校生比起一般大學生來還是可愛多了,這篇應該算是期許文吧,我對軍校生的期望比對一般生的期望要高,畢竟肯入軍校完成學業,這樣的年輕生命已經比一般的孩子要有韌性多了,這樣有韌性的年輕靈魂,千萬別把自己給蹉跎掉啦!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