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悶會

最近出席兩個讓我蠻悶的會,一個是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的會員大會,一個是台北市社區大學10週年的研討會。

這兩個會都讓我有一種蠻荒謬的感覺,用時間序來先說社大全促會的會員大會吧。一個非營利組織的會員大會召開,首要的兩個任務之中,第一個是為了存在的合法性,開了會好向主管機關交代,第二個任務是選出下一屆當家作主的頭頭們,其他什麼工作報告、財務報告什麼的事實上用書面說明比用口頭報告要清楚多了。其中選出新任的理監事更是主要任務中的主要任務。新任理事的產生是一個單位有沒有進步可能的指標,從提名的制度、政見與計畫的說明到選舉的方式都應該嚴謹認真且合乎民主精神,而這次的新任理事候選人名單之中,半數是已經沒有在經營社大的人,這些人又全數是回鍋肉,古時候有個萬年國會讓中華民國不進步,萬年國會中的所謂「老賊」原罪來源又是因為這些老賊「不是台灣人」,現在又有個由當年罵人家老賊罵的最兇而今又已經不辦社大的人所組成的萬年理事會,這個促進會能 進步才有鬼。悶啊!

第二個會叫做台北市社區大學10週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其中有個場次是由全台北市社區大學的學術類課程、社團類活動、技能類研習之中各選一門來做操作報告與心得分享,其中社團類的發表是由跨校的寫生社為代表,各校組成同名社團,於同時間進行社團活動與交流,社團指導老師都不領鐘點費來義務指導,學員不交學分費來免費學習。

然而這個跨校社團原本參與的學校說好了各校輪流作行政統合的工作,可惜每到了要輪下一個學校來統合行政協調工作時,該校就烙跑退出,起頭的學校就只好又負起行政工作,慢慢的,社員也成熟了,社費也較充裕了,很多的行政工作甚至已經不必依賴學校而能順利運作,所以最近的這一期我們學校等著下一個承辦行政工作學校松山社大的協調會召集等不到,便直接讓這個社團的社長來設計。社長也很奉獻,編輯社團手冊後,把檔案給了松山社大的社長,各校自行運用自己學校的社費印製各校的手冊,愛怎麼修改麼修改,而松山社大的校長看到了我們學校社團自費印製的手冊之中沒有他們的校名,大發雷霆,居然忘了我不是吃他的飯過活,忘了他們這一期應該負擔行政協調的工作,居然打電話來對我發飆,以為我這幾年混假的啊?嚇大的啊?好,沒關係,你們愛出風頭,愛坐享其成,那這次的心得報告分享就讓你們松山社大露臉行了吧?我們本著奉獻精神來做事,不像你蔡校長錙銖必較的只會在乎這些表面工夫。

但是奇怪咧?要你們松山的老師和社長來報告教學和學習的心得分享,怎麼就這麼困難?要來不來,三催四請還是不肯出席,不過出席費倒是沒有漏領,連我臨時頂著 代替你們社長上台報告,卻也沒有把出席費給代替轉到我的口袋裡來耶,什麼都不要做,但是名也要、利也要,這就是你們松山社大的風格啊?!

這還不悶,知道了這種人的習氣以後,習慣了也就算了,更悶的是松山社大蔡校長到處背後放小話,搞到後來好像還真的是我這裡的問題啦!連教育局的專員都對我們不滿耶,甚至說:下次不讓你們參加聯合活動了!

聯合活動是局裡的決策還是專員的決策?放教育局鴿子的是哪一個社大?看清楚了吧?什麼評鑑啦、宣傳啦,其實就是個人好惡,兢兢業業做事不一定有好成績,懂得逢迎拍馬才能橫行無阻啦!連教育工作都是這樣,悶啊!

沒有留言:

色碼產生器